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浩鼎案翁啟惠改列貪汙被告,張念慈以100萬元交保

2016-04-21

浩鼎案翁啟惠改列貪汙被告,張念慈以100萬元交保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自中研院長翁啟惠從美回台後,檢方就開始對浩鼎案進行調查。檢調認為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經理張穗芬涉嫌背信罪,20日即兵分7路,搜索翁啟惠辦公室及住家,潤泰集團旗下的中嘉公司也遭到搜索。這是中研院的院長辦公室首度受到搜索,也是中研院長首度被列為被告。

 

浩鼎的調查如火如荼展開,檢調20日進行約談行動,共計11人。包括以被告身分約談翁啟惠、張念慈、張穗芬,還以證人身分約談翁妻劉映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研院基因體副研究員吳宗益、中研院生化研究所鄧國勳、浩鼎公司副總經理孟芝雲、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負責人耿重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張智亮等8人。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原以背信罪起訴,不過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翁啟惠具有公務人員身分,涉嫌重大,所以改以貪污治罪條例偵辦。經過連夜複訊,檢察官諭令請回並限制出境。訊後,翁啟惠對媒體不發一語,表情凝重,出了法院後立即上車離去。

 

浩鼎案翁啟惠改列貪汙被告,張念慈以100萬元交保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至於背信罪的緣由,即翁啟惠將中研院醣分子專利技術無償轉移給浩鼎,並且認購浩鼎股票。也就是把屬於政府的技術給了浩鼎,再私下拿浩鼎股票當作回饋。而浩鼎公司也證實包括董事長張念慈在內的股東,在解盲前確實有出脫股票。

 

從2月21日浩鼎解盲失敗開始,外界發現翁啟惠、張念慈、尹衍樑3人關係密切。然而中研院院長具有崇高的學術地位,只怕誤會了翁啟惠會斷送台灣生技的發展,所以外界對他都較為寬容。另外,生技產業太過複雜,不易了解,而翁啟是其中的專家,使他在諸多疑點的情況下還是能夠順利過關。

 

在20日凌晨4時30分許,檢方已命張念慈新台幣100萬元,而浩鼎財務經理張穗芬50萬元交保。另外,浩鼎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的相關人員也遭到約談,因為該公司據傳由張念慈掌控,所以檢方懷疑該公司也有涉入其中。雖然張念慈一直否認自己是該公司的受益人,但檢調還是請該公司負責人耿重萱到場說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