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還不知道什麼是TPP? 美國退出恐劇烈影響亞洲!

2016-11-24

TPP在2006年時,由新加坡、紐西蘭、智利與汶萊組成,一開始進展並不順利,但直到2008年美國加入之後,情況大為改觀,同時增加了許多參與成員國。目前共有12個成員國,包含美國,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澳大利亞、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TPP12個成員國GDP占全球比重近40%,貿易總額更在全世界的30%以上,同時也占我國貿易額亦高達35%左右。

 

還不知道什麼是TPP? 美國退出恐劇烈影響亞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TPP標榜為高品質及高標準協定,所有部門均須納入,範圍甚至超越世界貿易組織,並有著超出傳統自由貿易協定的新興議題,像是農業、紡織品與成衣、跨境服務貿易、原產地規定、貨品市場進入、農業、紡織品與成衣、跨境服務貿易、金融服務、電信藥品、醫療器材透明化、政府採購、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勞動、智慧財產權等多項內容。

 

台灣一直積極努力爭取加入TPP,並多次透過駐外單位向TPP參與談判成員國進行遊說,也曾在亞太經合會與其他雙邊場合宣示台灣履行高標準自由化的決心。在2015年,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參加APEC第2屆結構改革部長會議時,與日本代表以及日本總理府次長小泉進次郎會談,日方表示願意支持台灣加入TPP。同年,駐美代表沈呂巡也在華府表示,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因此參與TPP基本態勢不應是個問題,美國政府已表示歡迎台灣參加的興趣,很多國會議員都支持。

 

還不知道什麼是TPP? 美國退出恐劇烈影響亞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與多數TPP成員國的經貿投資關係密切,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在2014年,與TP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達2046億美元。台灣若加入TPP,等於同時與美、日、澳、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個主要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可一次獲得多國相互關稅減免、服務業與投資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利益,可說是一舉數得。

 

但如果美國退出TPP,表示各國對美國的貿易皆要收取高額的關稅,對貿易商來說費用將會提高不少,肯定對亞洲貿易市場有著重大影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