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網紅行業問題 開始浮現

2016-10-20

隨著網紅經濟的不斷發展,一些投資者也開始相中這一領域,試圖掘金,有廈門網紅推手就曾獲得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風投資金。但與此同時,記者也注意到,隨著越來越多人介入網紅經濟,這一行業的癥結也開始出現。

 

網紅行業問題  開始浮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有著多年網路從業經驗的華子,2014年從一家知名網路公司辭職,成立了一家網紅孵化間,正式成為網紅推手。不久前,他獲得了300萬元的風投資金。在他看來,網紅經濟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廈門華欣舞韻傳媒經營著四、五十個網路主播。據該公司負責人趙晨旭介紹,前段時間網紅特別火,所以許多人對這一領域感興趣,都想參與投資。「周邊有不少朋友都想投資,有的想出20萬元,有的想出30萬元,但基於一些商業因素考量,目前暫時沒有接受」。也有人預備砸重金打造網紅。據廈門美狸美妝相關人士透露,今年,他們將重點培養15個網紅,為此預計投入1,500萬元。

 

盈利模式出現瓶頸
不過,這一行業的盈利模式也出現一些瓶頸。據知名網紅推手比特介紹,當前的網紅,一般是指通過移動直播、微博、美拍等方式成名的。在這其中,靠粉絲打賞盈利的網路主播占據一半以上的份額。


「從不久前開始,我們發現,這一行業光靠打賞這種生存方式已經不夠了。」趙晨旭說,因此他們已準備將公司旗下的網紅從線上往線下發展,主要通過參與商家發布會、品牌代言等方式來賺取利潤。


華子則根據公司的中長遠計畫,培育自己的網紅代言人。「目前公司已經成立了專門的網路推手團隊,期望通過製造精品內容為客戶定制網紅」。

 

業界呼喚加強監管
隨著「網紅經濟」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行業問題也開始顯現。此前,「papi醬」系列視頻曾因主持人使用粗口、侮辱性語言等問題,被廣電總局勒令整改。


對此,廈門大學社會學專家周湖勇表示,要引起重視的是,對於以後互聯網內容製作團隊來說,網紅以後將很難再憑藉打「擦邊球」博得粉絲關注了,「那些旨在吸引眼球的低俗內容,將很難再被允許。」他這麼說。


業內人士呼籲,廈門網路直播平台行業應儘快成立行業協會,出臺自律公約。也有業界人士認為,時下網路直播問題的根本,並不在於有沒有自律公約,而是在巨大利益誘惑下,監督還不夠及時、有力,在宣導自我淨化的同時,更需要文化、網信、公安等部門的介入和打擊。

 

網紅行業問題  開始浮現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兩岸商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