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地價稅暴漲! 台中平均漲幅38.25%惹民怨!

2016-11-02

地價稅好貴!今年適逢三年一次的公告地價調整年,全台漲幅將突破三成,六都當中台中市暴漲38.25%漲幅最大,直接衝擊本月開徵的地價稅,一名在南屯區擁有千坪土地的民眾表示:「去年的地價稅約16萬,今年漲至133萬,政府根本逼我賣血繳稅!」學者則對此痛批,等待房市轉空之後才調漲公告地價,反映了政府長期失能的狀況。

 

地價稅暴漲! 台中平均漲幅38.25%惹民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日為地價稅課徵的第一天,但在這一天當中就「砲聲隆隆」,中市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與邱素貞就召開記者會痛批,這根本「變相加稅」,強調西屯區更大漲了101.29%,南屯區也漲了86.72%,偏鄉的新社漲幅也達50%,服務處的抱怨電話接不完,甚至怒嗆台中市長林佳龍:「下次不用選了!」邱素貞還拿出南屯一名民眾近兩年地價稅單,表示這位民眾今年竟多出將近120萬元的稅額;另一名西屯區的民眾去年繳5萬元,今年則要繳45萬元,這是要民眾賣血繳稅嗎?

 

財政部對此表示,雙北市地價稅影響大,自用住宅部分,北市每戶平均稅額增加了5,168元,比起去年來說多繳了1,296元,新北市自用住宅每戶平均繳了1,406元,比去年多繳了378元。公告地價調漲惹民怨,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增稅額相對較高,是因為北市比較誠實,過去都按市價調高公告地價。而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則說,與近4年來實價登錄數據相較,中市公告地價偏低,地價評議委員會無奈決議調漲。

 

地價稅暴漲! 台中平均漲幅38.25%惹民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副教授黃耀輝表示,過去10幾年不動產市場大多頭時,公告地價調幅比不上市價漲幅。而現在政府等到房市轉空才漲,也表現出各地地價評議委員會失能和怠惰,在該漲時不漲,當然惹民怨!

 

六都公告地價的漲幅依序為台中市38.25%、桃園市34.56%、新北市33.26%、高雄市32.52%、台南市32.36%以及台北市30.38%,帶動地價稅收,全台約800萬繳稅戶,預估今年稅收達950億元,較去年711億元增加了將近3成。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