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去除標籤化 博愛座改優先座

2015-11-12

去除標籤化 博愛座改優先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年博愛座引發不少爭論,坐座位的優先順序一直無法準確拿捏。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政策研發競賽讓青年團隊研究政策並提案,共有10組團隊優勝,其中一組團隊提出將博愛座全面改為優先座的構想,認為博愛座應該照顧有隱性需求的乘客,且比例應調高至1/3。

 

博愛座形成台灣的特殊文化,捷運上深藍色椅子,雖空著但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只要非老弱婦孺的民眾坐上,往往就遭「正義魔人」喝斥,在網路上也引發正反討論聲浪。多數網友則稱,深怕坐下會被白眼,即便其他座位都滿了,也都不敢貿然坐下。

 

去除標籤化 博愛座改優先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北大學學生林資雅等人組成的團隊,認為博愛座易有「標籤化」的疑慮,且有「隱性需求」的民眾,無法從外表得知,因此她們提出將博愛座全面改為優先座的構想。林資雅等人提出將捷運博愛座重新定位為「優先座」以去除標籤化,強調「優先禮讓」的概念,且比例從現在的1/5調高為1/3,也就是接近台北市區公車的現行比例。

 

該團隊強調博愛座全面改為優先座,特色功能為「隱形需求不該被隱形」、「消除標籤化」、「捷運優先座比例調為3分之1」,並新增辨認隱形需求的裝置「好貼心」,外觀看來有綠色與紅色標誌,當有需求的民眾想使用座位時,就可以將好貼心轉至綠色圖示,其他乘客一目了然。這樣具隱形需求的乘客可以安心使用優先座,不會產生無形的壓力,也能提升車內座位使用效率,改善博愛座的空置現象。




相關新聞看更多:怪男捷運開滅火器 乘客3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