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前行政院長操刀 張善政領軍搭兩岸生技產業橋梁

2016-12-16

前行政院長操刀 張善政領軍搭兩岸生技產業橋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接下生策會會長一職,到底,他的葫蘆裡,究竟賣了甚麼藥?

 

如果說馬政府任內,獲得外界最多讚賞的官員,無庸置疑,非時任行政院長張善政莫屬。


這位土木工程師,從教職、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科技部長一路坐上行政首長之位,橫跨產官學的人生格局再加上敢言實作性格,博得臺灣高民意支持,也因此,在卸下為期三個多月的行政院長一職時,「選總統」的勸進聲浪不絕,堪稱政壇奇景。

 

前行政院長操刀 張善政領軍搭兩岸生技產業橋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這位藍綠陣營都搶著要的政治奇才,果真不落俗套,他不甩政治語言,反而實現「務農」諾言,在花蓮當個自在的農人,這一幕,好比姜太公釣魚一般,逗得人心癢癢、霧裡看花。


好戲還在後頭,卸任後一個月,張善政不吭聲地投了一記變化球,選擇轉戰幾乎與他八竿子打不著的生技產業,接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以下簡稱生策會)會長一職,大大跌破外界眼鏡。

 

前行政院長操刀 張善政領軍搭兩岸生技產業橋梁 | 文章內置圖片

 

不藍也不綠 張善政成為兩岸生技擺渡人

「大概是覺得太綠的人中國大陸不喜歡,太藍的人新政府不喜歡,我的話,雖沒有專業度,但和生技圈也算熟,他們還可以接受,」問起當初生策會邀他出山的用意,張善政不忘幽自己一默。


張善政分享,生策會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將臺灣生技產品和研發醫材推往對岸,但是新政府上任後,交流似乎空轉。


過去兩岸藥物實驗其實並不互相承認,所以很多在臺灣早已通過臨床實驗的藥物若要到對岸銷售,還需重新跑試驗,額外增加新藥上市時程,「後來雙方『4+4』兩岸臨床試驗機構拍板,臺大、三總、臺北榮總、林口長庚與對岸四家醫院互相承認藥物臨床實驗數據,加速藥證申請程序。」然而,張善政坦言,原本熱絡的交流也在520後,因政治因素而默默受到冰凍。


這些看不見的外力,看在生技業者眼中可是相當可惜的事情,「有些法規要鬆綁,要跟政府有一些建言的空間,所以我不能甚麼事情都反政府,但是也不能甚麼事都『蔡英文萬歲』,」張善政接任生策會會長的第一要務,無庸置疑,就是要和政府打交道。

 

前行政院長操刀 張善政領軍搭兩岸生技產業橋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藥品研發站得住 行銷卻一片倒

張善政的溝通能力,在擔任「看守內閣」期間,大家可說是有目共睹,生策會會長一職,想必游刃有餘,不過,令外界好奇的是,以一位前行政院長的高度,他又是怎麼看待臺灣生技產業的現況?


「醫療業一直是臺灣學生的第一志願,除了醫師水準高,醫療藥品和臨床實驗也都是國際水準,很多國際藥廠會拜託臺大等醫院進行新藥臨床實驗。」但此時話鋒一轉,張善政認為,臺灣生技產業在上游的研發還不錯,不過,若想將產品賣到全世界,到了開始牽涉專利布局的中游階段以及下游的行銷層面,光憑現在的規模是做不到的!


他強調,臺灣研究素質高,但對藥物專利處理等非醫療專業領域涉獵不夠,「這是非常複雜的,不是單靠醫生就可以懂得。」再加上臺灣企業做不到像輝瑞等世界知名廠商的宣傳規模,想出名、想攻市場,若無獨到技術吸睛,可謂難上加難。

 

前行政院長操刀 張善政領軍搭兩岸生技產業橋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此外,張善政還觀察到臺灣生技產業的問題,即是所謂「押寶現象」!他以轟動一時的生技公司浩鼎為例,「你看,他們將全公司就壓在一種藥上,結果解盲失敗,整間公司就掉下去了。臺灣現在的藥廠共識都是如此,只靠一種藥是很危險的!」一邊說著,一邊讓手如雲霄飛車的滑行軌道般由上往下擺動,看似生動的肢體語言,卻也反映出對臺灣生技業者思維的無奈。


「我們不要想著去弄個國際大藥廠,臺灣弄不出來,我們應該是賣一些利基型的藥品,做出來後有機會被國際大廠併購或賣掉專利,回收研發投資,這有很多利潤,」這些話聽在廠商眼中,或許不討喜,但中肯實在的言論,仍舊不改張善政風格。


其實蔡政府走馬上任後,「生技醫療」即被劃在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明年預計將投入新臺幣一○九.四七億,扶植新藥在國外上市、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適用範圍、建構亞太生醫研發重鎮等項目上,推動產業發展,眼前藍圖精美可期。


不過,這餅畫得再大,能吃下多少、能有多少能耐與異國廠商競爭,還真待時間考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