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全球首例 成功以豬隻眼角膜進行寵物眼角膜移植

2016-12-18

文‧藍硯琳

 

全球首例 成功以豬隻眼角膜進行寵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生醫產業的脈動,不僅是個體企業的起伏,更影響人民在「醫」的權益,說到臺灣,從事生醫領域的企業眾多,但論創新獨特性,不得不提到亞果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手術燈啪的一聲打開,一隻嬌小的吉娃娃,被小心翼翼地抱上手術台,這時,獸醫們屏息,專心將動物用眼角膜植入右眼失明的吉娃娃眼中……。

 

這項手術,不僅讓吉娃娃重現光明,更是全球首例,成功將豬眼角膜移植至動物身上的移植試驗,連美國Discovery Channel也不遠千里來臺,記錄這生醫界的傳奇。而開發此眼角膜的最大功臣,即是出自創立僅兩年的生醫界黑馬─亞果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之手(以下簡稱亞果生醫)。

 

全球首例 成功以豬隻眼角膜進行寵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以獨特二氧化碳超臨界技術 打造安全生醫產品

「以最清淨的科技製造出最安全的生醫材料,是我們營運的理念,」談笑中,亞果生醫執行長謝達仁肯定的說出這句話。

 

二○一四年創立的亞果生醫,靜謐地坐落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中,僅兩年多的開業期間,已在產品研發上博得業界肯定,而這,便與亞果生醫誕生的初衷開始說起。

 

不論是傷口照護或醫療美容,許多生醫材料多以膠原蛋白為主要使用原料,但在現有技術上,要讓膠原蛋白純化的技術並未成熟,而為了提高效期所使用的化學交聯劑,長期使用下來對人體更是一大危害,因此,原是上市櫃公司雙美生技總經理的謝達仁便想,「如果跳脫純化技術,而改用天然材料(即膠原蛋白支架結構),是不是能減少人體的負擔呢」?

 

就在這樣的理念下,總是勇於挑戰自己的謝達仁創辦了亞果生醫,並開始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豬隻膠原蛋白基因的DNA序列,與人類近九九%相同,「若以此天然膠原蛋白支架作為組織工程材料,可望提高產品安全性。」謝達仁說。

 

因此,謝達仁表示,亞果生醫開始研發使用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萃取技術,將SPF(無特定病原豬)豬隻膠原蛋白上的細胞、脂肪等雜質洗乾淨,留下天然的膠原蛋白纖維支架結構,如膠原蛋白敷料、膠原蛋白乾粉敷料、去細胞人工真皮、牙科骨填料等產品正待實驗、取證,未來,將能看見亞果生醫打入全球高階人體修護生醫器材的足跡。

 

當然,亞果生醫並不以此自滿,「其實做牙科材料、燒燙傷醫材的廠商非常多,但我們卻是全球少數能製作出眼角膜的企業!」謝達仁拿出手機,介紹了右眼失明的吉娃娃術前及術後的眼睛狀況,並強調著,目前全球有近一千萬人因眼角膜受損失明,而亞果生醫透過專屬技術,成功進行豬隻眼角膜移植至狗的動物實驗案例,待未來兔子實驗成功後,將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加速產品上市時程,以嘉惠眾多眼疾病患。」謝達仁這麼說。

 

 

全球首例 成功以豬隻眼角膜進行寵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技術與經驗優勢 亞果成為生醫界黑馬

亞果生醫的成功,其實源自於對再生醫學組織工程的瞭解以及經驗。

 

謝達仁分享,細胞、支架、訊息為再生醫學的三元素,而亞果生醫是支架的提供者,提供人體各部位因疾病、創傷所造成組織器官受損的修護材料,不管是心血管外科、神經外科、運動醫學、眼科、牙科等領域,亞果生醫已逐步透過豬隻相對應的部位來修護。

 

「像是燒燙傷或傷口潰爛時,我們就用豬皮的膠原蛋白支架來修護皮膚創傷、骨折時我們就用豬骨的膠原蛋白支架修護骨頭缺損等,能夠提供這樣的服務,關鍵就是我們擁有的二氧化碳超臨界平台技術!同時,我認為組織工程再生醫學界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的天然膠原蛋白細胞支架,透過我們的技術,已經找到此『Holy Grail』。」提到公司競爭優勢,謝達仁難掩對亞果生醫的驕傲。

 

不過,謝達仁也坦承,從研發、生產到試驗,生醫器材所需耗費時程相當冗長,時常走到最後一端送至FDA等查驗機關時,會碰到各種問題,「購買SPF豬隻當成醫材材料,在送檢驗的時候,不管是運送過程合不合乎標準、屠宰場是不是專門為SPF豬設立等條件都會被嚴格要求,」而這些細節,通常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為了避免同樣問題的產生,在生醫界已有二、三十年經驗的謝達仁帶領下,亞果生醫直接向美國購買被認可的材料,避免產品品質的不確定性,再加上對於法規以及經營管理的重視下,每周聘請專業顧問替員工上課,在產品研發以及新知的攝取上,都成為亞果生醫這年輕企業的養分。

 

 

全球首例 成功以豬隻眼角膜進行寵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掌握技術 誓言打造全臺最大生醫集團

放眼海內外,生醫產業一直是影響民生的關鍵,也因此各國無不卯足全力培植相關企業,但在臺灣,似乎有「走一步退三步」的窘境。

 

 「臺灣一沒市場、二沒資金,雖然政府極力支持生醫產業,但口號卻多於實質,再加上許多企業沒有行銷國際的概念,雖然有好的技術,但是賣不賣得出去又是另一回事。」提到臺灣生醫產業的困境,謝達仁不免搖頭嘆息。

 

而為了擺脫既有框架,亞果生醫在創立時就放眼國際市場,除了積極申請國際認證、拼上市櫃外,更希望以技術與國際藥廠接軌。謝達仁笑說:「技術在我們手中,若有機會,並不介意被國際企業併購,因為這就是最有力的行銷以及宣傳公司的方式」!

 

然而,除了併購的可能性外,在技術面,亞果生醫也將從豬組織的開發,提升至人工器官研究開發,而在企業經營策略上,也將讓每一項專業領域獨立成立公司,透過多角化經營,逐步擴張旗下產品市占率,打造臺灣最大生醫集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