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酸甜苦辣外 竟還有「脂肪味」?

2015-07-25

酸甜苦辣外 竟還有「脂肪味」?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第6種味道出現了?之前有研究指出,人類除擁有甜、酸、苦、鹹、鮮5種味覺外,其實還有第6種叫「脂肪味」。根據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近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原來脂肪的味道實際上並不討好,有人形容其為刺激、難吃,甚至會令人想吐的感覺。或許下次你有這種味覺時,可能就是吃到脂肪味了。

                                                                                                            

根據本月在《化學感官》發表的報告,有研究人員先前安排28名受測者,並要其試吃不同食物,要求他們列出每一個食物的味道。參與研究期間,受測者需戴上鼻夾,以防被其他的食物氣味混淆。結果顯示,有64%受測者,能從中辨別脂肪酸的味道,大部分人都形容其味「刺激、難吃」。

 

參與該研究的普渡大學教授馬蒂斯宣稱,如果讓受測者嚐多種味道時,他們大多無法分辨混入其中的脂肪味,不過當他們嚐到苦或酸等一種味道時,就能準確認出脂肪味。他進一步補充說明,從沒聽過有人喜歡脂肪酸的味道,而且一般會有嘔吐反應。但有趣的是,倘若將脂肪味與其他味道以恰當的比例混合,就能凸顯其他味道的香濃,像是咖啡及朱古力的苦味。

 

研究人員表示,脂肪依照該食物中所含脂肪酸的化學結構,可呈現苦或酸的味道,並建議將此味命名為「oleogustus」,而oleo及gustus在拉丁語中,分別解作「油」與「味道」。




相關新聞看更多:胖子流汗比較臭 醫:汗沒有味道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