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台股周跌5% 3年來最慘

2014-10-18

台股周跌5% 3年來最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股受內外利空夾擊,市場信心潰散,最大權值股台積電(2330)利多難以支撐大局,使周五指數重挫120點,收在8512點,創8個月收盤新低,成交值擴大至1237億元,周線連2黑,累計本周滑落453點,跌幅5.06%,創3年來最大單周跌幅。


台灣證交所統計,本周上市股票總市值蒸發1.3兆元至24.46兆元,若以9月底全國證券交易帳戶累計開戶數940萬戶計算,等於每位投資人的股票資產縮水了13.8萬元。 

 

曾銘宗:外資沒大匯出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出席「強化台灣金融業競爭力研討會」時指出,台股近期波動很大,屬於正常現象,而國安基金到現在沒有開會也沒有授權,不可能護盤,但他強調,10月已不見外資大幅匯出。外界認為,近期政府4大基金有進場護盤,對此他表示,假設4大基金認為目前台股超跌,但基本面佳,有很高投資價值,他們願意去投資,金管會樂觀其成。據統計,8大官股行庫買超29億元。

 

曾銘宗強調,台股期貨空單增多是避險操作,為因應波動擴大,因為外資在台部位大,必須避險。
台股周五開高走低,雖有台積電財報利多與食品股轉強激勵,但股王大立光(3008)打入跌停,鴻海(2317)跌破90元大關,其他蘋概股也不賞臉,使大盤由紅翻黑且跌幅擴大,終場重挫120.81點,以8512.88點作收,盤中高低震盪擴大至186.89點,成交值1237億元。3大法人昨同步賣超113.86億元,其中外資連9賣,昨賣超73.87億元。 

 

 

盤跌過程融資需清理

 

萬寶投顧副總王榮旭觀察,昨天指數高低震盪逾百點,成交值又超過千億元,意味在盤勢快速變化下,搶短不成的買盤被沖出去,籌碼快速換手,加劇指數波動,若大盤開始打底,2大前提是接下來不能再破底,且在盤跌過程中,融資餘額要繼續下降,否則籌碼會愈來愈重,形成上檔壓力。

 

他說:「過去1個月指數下跌約1000點,就空間來說已整理差不多,但就時間來講不太夠,接下來若不是快速反彈,就是橫向打底,只是如果8500點守不住,再下去支撐就要看8200~8000點。」

 

 

本周外資買賣超及融資變化情形

 

瑞銀砍大立光目標價
在操作策略上,由於大盤持續不佳,王榮旭建議可鎖定第3季表現不只是好、更優於預期,且本益比仍偏低的個股。此外,瑞銀證率先開槍,不但將大立光目標價從3180元大砍至2400元,是目前給予大立光目標價最低的外資券商,還將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降為中立,也是首家降評大立光的外資。 

 

 

【法人看台股重挫原因及止跌指標】

•台股周五重挫原因 
◎外資現貨連9賣,在台指期淨空單維持1.9萬口高檔 
◎散戶融資多殺多加速湧現 
◎股王大立光跌停,影響市場信心 
◎市場傳出有美系亞股ETF調整台股成分股 


•大盤止跌或築底觀察指標 
◎成交量宜縮減,避免價跌量增 
◎大盤不再破底,且融資餘額持續降低 
◎外資停止賣超,在台指期淨空單未再增加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意味資金由•美債轉進美股 
◎原油價格回升,意味市場對景氣展望轉趨樂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