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房市冷清清! 雙北交易額萎縮文山區更高達90%

2016-08-15

北市房市好冷清,土地交易也更加困難,國不動產觀察今年1-5月台北交易金額實價資料,發現台北市萎縮了25%至8108億元、新北市減少了38%,其中兩市的重災區分別為文山區、三重區,衰退程度高達9成,合計大台北地區蒸發了164.2億元,預估在建商優先出清餘屋前提下,下半年土地交易量也難有明顯起色。

 

房市冷清清! 雙北交易額萎縮文山區更高達90%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表示,住宅、土地交易環環相扣,會造成交易冷清主要是因為住宅受到加稅衝擊,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過大,連帶影響「原料」土地滯銷,全國不動產觀察發現,大台北地區近2年土地交易總金額節節下滑,台北市從108.9億元衰退至81.8億元,減幅25%,新北市則從358.3億元減少至221.2億元,減幅有38%,合計大台北地區蒸發了164.2億元。

 

從主要行政區來看,台北市的重災區為文山區,衰退幅度達90%,而新北市的重災區為三重區,衰退幅度達86%;不過台北市與新北市還是有逆成長的區域,分別是南港區與汐止區,交易金額雖然僅分別增加2.5億元、9.1億元,但年增率都高達182%。

 

房市冷清清! 雙北交易額萎縮文山區更高達90%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張瀞勻指出,2015年房市已出現結凍現象,今年萎縮幅度更是加劇,預估在建商優先出清餘屋前提下,下半年土地交易量也難有明顯起色,稅賦問題已成房市交易殺手,過去不怕買貴、只怕買不到的搶貨心態已經退燒,在地方政府加稅政策未明之前,價格是成交關鍵,房市冷清,建商及企業主大多無立即開發的計劃,加上土地價格節節攀升,對建商缺乏吸引力,即便推案,消費者也可能不買單,供給有限、需求仍在的情況下,未來土地價格雖不至於崩盤,但全年土地交易量減幅可能會相當驚人。

 

至於逆勢成長的南港區、汐止區,張瀞勻表示,主要是因為南港車站及樟樹國中附近土地交易,總金額分別為3.1億元及5.5億元拉抬,據當地房仲指出,建商認為買進價格符合行情,最快會在明年推案。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