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坐月子非滴水不沾嗎?

2012-04-24

坐月子非滴水不沾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對於產後水分的攝取,長輩都會勸説坐月子不能夠喝水,只能用生化湯取代白開水。因爲長輩會相信,喝水后會造成大肚婆。這種説法流傳至今,造成很多婦產科病房對產婦進行中醫產後調理衛教的時候,最常被提及的疑問。

 

對此説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洪尚綱強調,懷孕時孕婦體内水分增加,懷孕後期水分代謝能力變差,容易造成孕婦水腫。生産過後,仍有4成左右的多餘水分遺留在體内,等待慢慢代謝。坐月子期間的確需要讓水分好好排除,但絕對不是採用完全滴水不沾的方式。

 

在中醫的古籍中,並沒有產後不能喝水的説法。相反地,有些產婦生産完的體質燥熱,若刻意不喝水反而會加重燥熱的現象,引發脫水、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同時,進行哺乳的產婦若水分攝取不夠,也可能會有奶水不足的現象,從而影響新生兒的健康,造成黃疸指數上升。

 

洪醫師補充,其實適當的奶水是需要的,倘若產婦真的擔心一下子喝太多水會使得肚皮更鬆弛,建議產婦口渴的時候可採多次且小口的方式喝水。若真的無法挑戰傳統禁忌,也可依照產婦體質使用適合的材料,滾煮茶水取代白開水。

 

“產後坐月子”是一個調養自己體質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東方社會因為有幫產婦坐月子的習俗,所以東方人得產後憂鬱症的人較西方人少。

 

產婦保持心情愉悅則自然乳汁充沛,乳汁充沛嬰兒自然就吃得好、睡得好。醫師建議產婦與嬰兒平時多聽聽柔美的古典或水晶音樂。產婦若得到充分的睡眠和營養,放寬心胸保持心情愉悅,身體自然恢復得比較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