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4G網路上線5G計劃已蓄勢待發

2014-09-12

4G網路上線5G計劃已蓄勢待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韓國電信與 IT 廠商已著手布局 5G 行動通訊技術。台灣愛立信(Ericsson)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9 月 5 日表示,其實 5G 已經是進行式了,愛立信正在投入 5G 的應用與情境研究。何可申指出,台灣政府對於 5G 的重視程度令人激賞,但他亦建議政府可以更主動扮演領頭角色,特別是在「電信產業轉型」過程中,將 5G 推動到公共電力、交通運輸應用,或是推廣到消防與醫療領域裡,政府要起帶頭的作用,領著業者將 5G 服務落實在這些公共事業中。

 

對於愛立信來說,目前全球 5G 還沒有一定的標準。何可申自豪地表示,愛立信每年電信研發費用占比達 14%;即去年一年裡,愛立信大約有近 50 億美元投入研發新技術與產業研究,是全球 RD 研發支出最高電信系統商;因為愛立信持續關注新進的技術發展。

 

何可申表示,5G 不是全新的改革技術,或是去取代 3G/4G 通訊;而且事實上,3G/4G 仍會是未來主要的電信技術,並且持續地發展。他說,5G 是很多輔助網路技術融入到 3G/4G 之中,會有很多新技術會應運而生。

 

例如在連網汽車部分,正在發展成形中連網汽車就不會透過傳統手機方式來連網,因為怕有安全性的問題。

在 5G 網路發展上,目前愛立信看到,正有眾多網路規範,以及新通訊技術會納入,而且目前也沒有任何人能夠描繪5G通訊究竟是什麼?

 

何可申說,愛立信一直是推動 5G 的主要廠商之一,而且愛立信一直在做5G網路情境的研究與技術需求的研發,甚至是 5G 標準的制定。

 

何可申強調,台灣政府非常重視且積極想參與 5G 發展;對此,愛立信覺得台灣政府非常用心。他建議台灣政府不僅僅只是重視 5G 在「技術投入」與「標準制定」,而是協助業界落實「產業的轉型」。

 

何可申說,「電信產業轉型」不是只有私人電信公司還有消費者的事,反觀政府該起帶頭作用。舉例來說,在智慧電網公共電力,在交通運輸、以及在消防與醫療產業,政府應主動帶領業者將5G服務落實於公共事業中;他說,協助業界發展與應用,這是政府在 5G 產業中該扮演角色,而不是只有僅僅關注技術的定義。

 

何可申強調,新一代的無線通訊技術將帶動產業的轉型需求;在 5G 發展的驅動力之下,產業轉型與電信發展該是相輔相成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