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4黑天鵝影響未來經濟 台經院:明年不樂觀

2016-11-27

4黑天鵝影響未來經濟 台經院:明年不樂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經濟研究院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經模型試算後,認為全球經濟情勢都有諸多變數,呼籲大眾應留意「脫、貿、利、政」4隻黑天鵝,也有4隻黑鴨子一說。在10月份公佈的景氣動向調查中,則是以製造業及服務業營業測驗點上升為主,其中服務業連續3個月向上,漲幅來到2.92點。

 

根據近期觀察結果,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美、歐、日、大陸等國,第3記經濟成長率雖復甦緩慢,但相當穩健,有助於未來全球經濟發展局勢。此外,10月出口成長也因此創今年新高,製造業與服務業未來預期順勢推長,僅營建業續存保守態度。而明年除了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尚有諸多變數存在,重大事件出現頻率有愈來愈頻繁的趨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脫、貿、利、政」4隻黑天鵝,將震盪全球經濟,呼籲台灣民眾與企業多加留意。

 

4黑天鵝影響未來經濟 台經院:明年不樂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台經院官網)

 

首先是英國「脫」歐,將在明年啟動程序,屆時定會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大幅震盪;再者,川普宣布對墨西哥、大陸進行關稅制裁,將形成「貿」易障礙;而美國聯準會(Fed)12月調升「利」率已確定,民眾應關注明年加速升息訊號;最後則是「政」治情勢變動,德國、法國、南韓大選將至,加上義大利憲法公投12月初登場,政治情勢不穩定性增高。孫明德也警告,台灣明、後年經濟成長不樂觀,除了目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復興航空案,還有與國際貿易關係密切的海運,以及因陸客來台減少,載客大減的中小型航空業,都將受到嚴重影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