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從搬運工到MEIZU魅族董事長

2014-10-05

從搬運工到MEIZU魅族董事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近一場“水軍之爭”將國內幾家手機廠商捲入其中。“1799”引發小米和魅族之間的罵戰,小米高層懷疑魅族雇傭水軍擾亂其微博評論,魅族回應稱評論的多為小米用戶,一向低調的黃章也為自家廠商發聲。這場罵戰將平時為人低調的魅族創始人黃章推到大眾視野中。

 

黃章同很多IT圈的大佬一樣,都沒有進入大學。但是“英雄不問出處”,黃章在進入行業之前,也曾歷經磨練,還做過碼頭搬運工。2002年,黃章出任新加坡合資企業愛琴公司的總經理。早年對於電子產品的癡迷,使得他帶領這家VCD企業轉型MP3市場。由於之後與公司高層管理理念的不一致,黃章離開公司。

 

創立魅族

離開合資公司的黃章,在2002年底利用網路論壇,發帖介紹即將誕生的品牌“魅族”。之後,魅族推出幾款經典MP3隨身產品,真正將魅族推到MP3行業巔峰的是2006年。黃章只用了三年時間,就講一個默默無聞的公司做成聞名全國的MP3品牌。

 

與粉絲溝通

黃章在創立魅族的同時,也開通官方網站和論壇。不僅如此,他還會每天花時間逛論壇,與消費者互動,解決用戶發現的技術問題。在黃章的帶動下,公司的員工都要去網上瞭解使用者回饋的資訊和問題。在魅族還處於MP3的時代時,消費者發現產品缺陷導致無法使用的情況,黃章會説明其“退貨”或“換貨”,可以說在MP3時代,魅族就積累一定用戶資源。

 

轉戰手機產業:推倒“別墅”重新建

黃章在修建魅族辦公樓時,因為不滿意食堂地板,砸掉三次;他自己買地建別墅,覺得不夠好,便拆掉重建。在公司戰略決策時,黃章也有推倒“別墅”的勇氣。2006年,魅族站在MP3行業巔峰,但黃章看到其中的頹勢決定退出,轉而投身手機市場,兩年打造出魅族的轉型之作。在Android系統方興未艾之時,魅族又一次轉型,做Android系統手機。兩次轉型,使得魅族越走越遠。

 

低調的“工匠”

黃章不善言辭,從不接受媒體採訪,他更熱衷於研究技術。在魅族運營商新臺階時,黃章則選擇“退隱”,鑽研手機的硬體和UI設計。同時,他很喜歡與用戶交流,解答網友和用戶提出的疑難問題。從2003年至今,黃章發佈近6000個帖子。同時,喜歡鑽研工藝的黃章還擁有木匠的手藝。家裡很多傢俱都是他親手打造。在公司一直也是首席設計師,設計手機外形時,會打造多個模具,選擇最好的交給工程師。

 

重回魅族,江湖再現“罵戰”

魅族和小米的恩怨由來已久,其中也折射出個人恩怨。今年伊始,黃章重回魅族。兩家公司在今年分別發佈新機,圍繞新機的罵戰也升級。本來只有兩家公司暗中較勁,錘子的羅永浩也聲稱自己也受到影響,並懸賞20萬捉拿水軍。低調寡言的黃章發表言論稱“和老羅小米比炒作,我肯定輸。要是比做產品,我可以秒他們幾條街。”王思聰則轉發此微博表示支持黃章。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