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2014-11-07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2014)針對市售鋁製、不鏽鋼製、鐵氟龍製等鍋具進行檢測,優先檢測高市占率之品牌產品,包含膳魔師、義廚寶、德國WMF 、IKEA、特福、鍋寶等,共計抽樣70件產品(包含10件鋁製鍋具、40件不鏽鋼製鍋具、20件鐵氟龍製鍋具),鍋具品質檢驗結果均符合國內法規規定;但若參照歐盟溶出試驗,則有11件檢驗不符規定(包含8件鋁鍋、3件不鏽鋼鍋)。

 

 

鐵氟龍不沾鍋

 

 

鐵氟龍不沾鍋會致癌的傳言時有所聞,甚至一度引起渲然大波,使用鐵氟龍鍋來烹煮食物到底會不會真的釋出毒物,是許多消費者相當關心的話題。鐵氟龍鍋在製造時會添加「全氟辛酸」(PFOA),因此被認為對人體健康有害,而當鐵氟龍鍋加熱到327℃時,就可能分解出毒素來。

 

使用鐵氟龍不沾鍋的婆婆媽媽們,不用太過恐慌,鐵氟龍鍋具在賣到消費者手中之前,鍋面都已經加上保護的塗層,而一般烹調的溫度最高也不過200多℃,只要正確使用,鐵氟龍不沾鍋其實很安全。

 

 

當鐵氟龍不沾鍋鍋面有明顯刮傷時,代表保護的塗層已經受損,原本被隔絕的全氟辛酸可能會外漏,此時最好別再使用,否則可能會把毒素吃下肚。

 

 

不鏽鋼鍋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不鏽鋼可分為200、300、400等系列,其中200系列利用氮及錳,材料成本較低廉、抗腐蝕性差,多用於水槽、家電、料理器材;300系列含有16%鉻及8%鎳,抗腐蝕性較佳,適合作為食品容器、餐具使用;400系列鎳含量為零,抗腐蝕性最差,多用於軸承、醫療用具及飾品等。

 

凌永健強調,當200或400系列不鏽鋼產品,表面出現凹凸不平,或有鏽斑、刮痕等狀況,可能溶出重金屬,若人體吸收過量的錳,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導致錳中毒,造成記憶及睡眠障礙、食慾不振、肌肉痙攣等症狀,甚至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溶出鎳更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

 

 

如何選擇不鏽鋼餐具?凌永健建議民眾,最好購買300系列製作的餐具,比較不容易出現腐蝕,造成重金屬溶出;若產品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生銹等情形,最好停止使用,以免有害健康。

 

 

鋁鍋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鋁鍋它的材質很輕、方便好拿,加上傳熱快又均勻,讓很多媽媽們愛不釋手。不過鋁鍋可能會釋出鋁,造成大腦損傷、讓老年痴呆症提早上門的傳聞,很多人對它敬而遠之。

 

但絕大多數科家學都認為,目前並無明確證據。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鋁鍋在使用時確實可能釋出鋁,但在檢驗標準合格的前提下,鋁鍋釋出鋁的量都相當低,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在酸性的環境下,釋出鋁的量會稍微高一些,不過還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就算吃進肚子裡,鋁也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對一般人而言無損健康。但若是腎臟病患,就另當別論,因為他們代謝功能較差,較難排出體內的鋁,可能因此引發像是骨軟化症及神經病變等。

 

若還是對鋁鍋有所疑慮,可以避免用它們來盛裝或烹煮酸性食物,例如酸菜、檸檬汁、泡菜、筍乾、醬菜、番茄醬等,就可降低鋁的釋出量。

 

不只鋁鍋會釋出鋁,海蜇皮、鬆餅、甜甜圈、油條、海帶及粉絲,甚至是胃藥都曾被檢驗出含鋁,若擔心過量的鋁會影響健康,建議少碰這些東西。

 

另外,維生素C會幫助鋁吸收,食用含鋁食物時,最好避免同時吃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水果等。

 

 

台北市衛生局抽樣70件產品(包含10件鋁製鍋具、40件不鏽鋼製鍋具、20件鐵氟龍製鍋具),依國內「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進行材質試驗,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標準:鉛:10%以下、銻5%以下);溶出試驗另參照歐洲醫藥品品質審查委員會公告與金屬食品容器具品質有關之指引規範,

 

若將抽樣產品依照不同價格級距分類,發現單價新臺幣1,000元以上者,多為不鏽鋼種類符號304系列鍋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購買不鏽鋼鍋具時,建議挑選有明確標示材質種類符號之產品,並依個人需求選擇,避免購買來源不明之商品。針對新購置之不鏽鋼食品容器具,建議以中性食品用洗潔劑清洗後,再以熱水盛裝重複沖洗兩次,以去除製造過程留下之表面髒污;當產品已鏽蝕或刮傷,建議更換新品,以確保安全與健康。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毒繁不及備載  看安全名單比較快 | 文章內置圖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