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茶飲搖上IPO 別小看檸檬的威力

2014-12-14

茶飲搖上IPO 別小看檸檬的威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雅茗天地將回台掛牌上櫃,董事長吳伯超認為,千萬不要小看一通電話的影響力!即將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回台掛牌上櫃的雅茗董事長吳伯超談到,二十多年前,當他負債八十萬元,人生正失意時,走在街頭上,無意間看到一台發財車上教人做泡沫紅茶的一支電話,讓他從此栽進泡沫紅茶這條路,最後還能回台IPO。
 


吳伯超像是直銷人員般,操著激昴的口吻說著他創業的過程,並說到,「如果連珍珠奶茶這樣簡單平凡的產品都能做到上櫃,相信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吳伯超在一九九四年將台灣泡沫紅茶引進香港市場,一九九六年以「仙?林」進入大陸上海市場,以新意茶飲料結合美食搶攻平價餐飲市場,二○○六年成立「快樂檸檬」,以外帶茶飲為主,之後,在二○○九年成立「雅茗天地集團」,並定位為「華人茶飲專家」,迄今將有四個品牌。
 

 


一杯茶搖上國際 雅茗回台IPO

對很多消費者來說,紅茶不就是紅茶,但對吳伯超來說,他認為「紅茶就是高科技」,並在發展連鎖化過程中,成功用「一杯茶」將東方茶飲文化推上國際。

 

 

今(二○一四)年底即將返台掛牌的「雅茗天地集團」,成為台灣第一個正式上櫃的茶飲品牌,外界對吳伯超能將一杯茶發展到股票上櫃極為好奇。



在回台上櫃前的記者會上,他談到,創業的四大挑戰是「如何讓每一杯茶喝起來口味都一致?」、「從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如何走得又快又好?」、「喝茶文化遍及全球,消費者為何選擇我們?」及「茶飲門檻低,如何保持競爭優勢?」



其中,為了讓每一杯茶的口味一致,除了茶葉的挑選外,他特別談到選用的台灣屏東檸檬發揮了極大效用,像美國加盟者為了成本考量,希望用檸檬濃縮液,但他堅持用原汁急凍運送,否則不接受加盟。

 

 

而能成功發展連鎖事業,他運用了四大經營核心策略,包括標準化流程制定、品牌識別建立及創新產品區隔、設立專門開店業務團隊、完整物流配送網絡建置,而能在市場上突圍,建構出獨一無二的「東方茶飲連鎖加盟制度」,於大陸一線與二線城市積極擴張據點,迅速於大陸市場崛起。

 

 

回台IPO的雅茗,二十四日將以二.七億元資本額,約四十八元左右的價格掛牌,而其今年前三季店鋪數達六○二家,營收十一.五五億元,每股盈餘(EPS)達到二.一四元(表二)。
 


不過,若以全年EPS恐怕較去年整年度的三.○七元衰退一事,雅茗天地總經理鄧仁榮談到,主要是今年夏天,上海地區不熱,大陸餐飲業的業績普遍受影響,但因十二月有很多店要開,業績會往上提升。

 



每年拓點三~五家 目標一千二百家

鄧仁榮同時談到,未來將持續以「單店加盟」及「區域加盟」兩大模式積極擴張,以每年進軍三~五個海外城市或地區,至二○一六年達到全球總店數一千二百家的目標持續發展,並實踐「以茶為本、多品牌擴張」理念,發展其他全新餐飲品牌,朝華人休閒餐飲連鎖集團邁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