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兩年半換了三份工作,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完成這 3 件事,就勇敢離職吧!

2016-07-07

兩年半換了三份工作,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完成這 3 件事,就勇敢離職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已經不只一次了,幾位好朋友和我在閒聊的過程中分享自己的心情:該不該換個工作。而我們可能是在往捷運的路上,或是某家不錯的咖啡廳的下午,總之,這樣的情況還蠻常發生的。而我想,原因無他(除了帥這一點),只不過就是我最近常離職,卻也在每次的離職後,為自己創造了更大的機會。

 

這兩年半之間,我換了三次工作,不知道為何,對於離職與否,自己好像有了一點心得,於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離職分兩種,一種是離職之後自己只是換了一個場所工作,什麼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唯一的改變可能就是看不到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人和事,但是往往事與願違的,隨著工作的時間,你終究在一些職務上的共事之後,又看到了那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和事」;而另一種離職則是走到另一個更高的階層,或是跨了一個新的領域重新開始(甚至是跨領域的升遷)。

 

今天,我想到分享的是第二種的離職前,你該完成的三件事情。

 

 

兩年半換了三份工作,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完成這 3 件事,就勇敢離職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 你要有戰功!

「要有戰功」這句話不是目標,而是一種態度。你要清楚的認知到:你來這家公司就是為了要幫這公司解決問題,你不用抱怨所有的現況,因為就是因為這樣的現況才有你存在的價值,公司是因為你可以解決問題而付薪水給你,而不是付錢給你抱怨(分析)現況。

 

從資訊工程師轉到服務科技中心,我幫公司標下了照護雲的政府顧問標;走到了數位時代,我倍翻了流量與經營起了社群;走到了東森新立方也在自己離職前得到了王總裁給千萬額度的任務交辦,這樣的信任我是感恩在心。

 

每到一家企業,我都會思考一個問題,我要幫忙這企業解決什麼問題?從進這家公司的第一天起(事實上,在我面試之前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了)。所以,環境從來不是問題,你最終提供了什麼戰功才是關鍵,你不會因為抱怨而獲得信任,你會因為扛下責任,解決問題而得到信任。

 

所以,離職前真的可以思考一件事情,假設都要走了,你能不能奮力一搏?

 

 

兩年半換了三份工作,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完成這 3 件事,就勇敢離職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 建立深度信任的人脈

我印象中,我曾經離開一家公司時,我只帶走兩張名片與一封信。但是那兩張名片與一封信,卻可以讓我在下一家公司時解決了幾個關鍵的問題。假如你是技術解的專家,也許你一個人就夠了;但是要是你是屬於需要去探詢問題、定義問題到最後解決問題的人,其實你需要的是一個信任度極高的團隊(他們不一定要進你公司),一通電話可能就談成一場合作,一個介紹就帶來百萬流量,要是你是一位高階主管,你就是要擁有可以「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你的關鍵人脈就是一個決定性的資源。而說真的,這樣的高度信任的人脈怎麼累積的?除了第一點你建立了戰功之外,就是凡事盡心、專業,在待人接物上處處用心、願意付出,扛責任,而不是爭功諉過。

 

也許你也才會知道,如何和人合作,即便是你已經成功了,如何不要「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消費你身邊所有的資源,讓彼此都可以有所獲得。這才是會有關鍵人脈的方式。

 

所以,離職前,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留下好的人脈?自己的做人處世正確嗎?

 

 

兩年半換了三份工作,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完成這 3 件事,就勇敢離職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3. 瞭解產業的基本數據

你知道完整執行完一個銷售過程的階段嗎?你知道一個專案大概要的團隊組成與時程預算嗎?你知道其他業界競爭者的情況嗎?競爭者的成效或是毛利嗎?也許當你對這些問題大概都有答案的時候,你才算真正走過這個產業。

 

也因為你懂這些現況,你才知道如何設定目標,並根據這目標建立所需的步驟與核心,而也是因為你懂得待人接物,即便是這目標超過你的個人能力時,你也不用擔心,因為你有一群好夥伴在、有一群信任你的專業人事,協助你定義問題與解決問題。公司要的全才不是什麼都會的人(要是真的有這種人的存在的話),而是擁有私人團隊可以解決問題的人。

 

這時候,也許你才發現,這三件事情是那麼的相關卻又獨立。擁有廣泛的業界常識,讓你可以定義目標;擁有專業的人脈,才可以解決問題,而你解決了問題,你自然就會有戰功,這才是正確的順序。

 

而哪一件事情最難呢?其實是擁有專業且信任你的人脈。因為企業的挑戰是不會停止的,解完了一個又一個,我看過很多專業的人,到頭來也是卡在自己的專業中,停滯了,也連帶著讓公司也停滯了。

 

你的價值在於解決問題,而不是你的專業。

 

所以,每當我跟我的好朋友分享完之後,他們總是發現了自己似乎「有更多事情需要完成」才值得離開。對!「值得」離開。最後,也跟大家分享一個概念:

 

「真正的失敗是失敗的不明究理,而且再次面對時,你依舊一籌莫展。」

 

而跟大家分享的這三件事情,也就是希望讓這種失敗不要發生的三個條件,當然,我也還再努力中,一起成長吧!相信有這樣的認知後,大家可以多走在第二種離職的路上。而不是只是換個地方延遲了面對那些惡性的循環。

 

資訊來源:經理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