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婦啖大閘蟹後休克 送醫不治

2014-09-14

婦啖大閘蟹後休克 送醫不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與文中大閘蟹無關)

秋蟹時節總是讓人忍不住大啖一番,但日前澎湖傳出疑似吃大閘蟹死亡的首例案。曾姓婦人日前吃下煮熟後放在冰箱三天的大閘蟹之後全身發冷,當晚就疑因感染性腸胃炎引發敗血性休克離世。

 

澎湖醫院急診室醫師張奇振說,目前還無法斷定與大閘蟹有關,但初步研判是食物感染。對此家屬表示不能接受,而對於大閘蟹來源、處理過程,家屬則不願回覆,隨後便無法聯絡上。澎湖醫院急診室醫師蔡文祥說,婦人最近曾烤肉,若吃過被海洋弧菌汙染的海鮮,之後又吃到汙染的大閘蟹再加上喝酒,這些行為「可能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

醫師說,婦人十一日凌晨吃大閘蟹,清晨五點多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先送到三總澎湖分院掛急診,返家後一直昏睡;晚上七點十分到院,當時已有缺氧感覺,院方給氧氣、打點滴,以出血及心電圖檢查。照X光時,婦人神智越來越不清醒,心跳突然變慢,為避免呼吸困難,家屬同意給予插管,但病人心跳突然停止,持續急救五十分鐘無效,宣告死亡。

由於曾婦死亡,醫院來不及採糞便檢體化驗,加上是單一個案並非群聚感染,毋須通報衛生機關,若要證明死因與大閘蟹的關聯,必須經由家屬自行送驗。

 

醫師強調,有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肝病或酒癮的病人,食用遭海洋弧菌汙染的生蠔、蚵仔、生魚片及蝦蟹等海產,一旦被感染將「兵敗如山倒」;以曾婦為例,即使已按標準流程急救,但因敗血情況非常嚴重而束手無策,家屬不能接受這一切來得太快,醫護人員可以體諒。

 

但家屬質疑澎湖醫院插管有疏失,為了真相,不排除把殘留的一隻蟹腳送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