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勢力 105年移民節風華登場

2016-12-17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勢力  105年移民節風華登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移民署提供)

 

臺灣已經超過51萬新住民人口!為了響應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內政部移民署今(17)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移民節慶祝活動,還有嘉年華會與上千位新住民朋友們共同歡度屬於自己的節日。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葉俊榮、移民署長何榮村、臺北市長柯文哲、駐華使節及民間社團代表等也到場參加,一起揮舞各國國旗外,並觀賞多元文化活動表演及分享10個新住民在臺奮鬥故事。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新政府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新住民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經貿要交流、文化跟人才也要交流,今日的活動就是成功文化交流;全球化快速移動是常態,民主社會充滿活力,臺灣會繼續把門打開,包容多元文化,移民與移工都是我們台灣的一份子,在國際移民日的前一天,希望我們把腳步放慢,關心來自周遭不同的朋友,感受文化交流所帶來的快樂,謝謝移工及移民朋友,你們來到台灣,辛苦了,移民節快樂!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勢力  105年移民節風華登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移民署提供)總統蔡英文(前排左五)與新住民們一起慶祝移民節。

 

培育新住民新國力,成為臺灣新力量 

蔡英文表示,人才要交流,要保障移工、移民朋友不要受到不合理的限制。首先我們陸續鬆綁了不合時宜的法規,立法院最近通過了就業服務法及國籍法的修法工作,以後來臺灣工作的外國朋友,不會再有每三年要出境一次的限制,也不會被要求再支付額外的仲介費。國籍法修正後,不會再有無國籍的外籍配偶,得到更多的保障。為了要延攬更多的外國人才,除了增加來臺免簽證的國家之外,讓短期觀光及商務更為方便。目前更研擬專法,讓外籍專業人士的家屬能留臺居住可以無後顧之憂,讓臺灣在國際人才爭取上更有競爭力。 

 


對於新二代的栽培,蔡英文說,我們更要從基礎開始讓他們更有競爭力,搭配新移民的優勢,鼓勵孩子學母語跟國際接軌,教育部將在107年要推動本土母語課程,增加7種東南亞語言的選項,未來新移民朋友,將有機會成為最好的語言老師。 


內政部長葉俊榮則說,聯合國將1218訂為移民日,臺灣透過內政部,訂為這天為移民節。截至今(105)年11月底,我國的婚姻新住民超過51萬人,所生育的子女數也超過36萬人,我們希望新移民提供台灣更多元的文化,讓臺灣更有活力;新二代將媽媽的話努力學習,成為新力量擴散的社會,尤其蔡總統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新住民成為種子尖兵,目前推動的培力計畫,補助新二代回家鄉體驗,進一步把家鄉的文化帶回臺灣,這是非常豐富的力量。例如陳凰鳳是第一個在臺灣專任教越南話的越語老師,來自印尼的葉蘇珊,在雲林經營行動布袋戲團,身為掌戲人並能講出非常正統的臺語,這種融合是我們很希望看到的。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勢力  105年移民節風華登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移民署提供)印尼駐臺辦事處代表羅伯特(Robert James Bintaryo)(右四)將薑黃塔頂端致贈給總統蔡英文(右三),表示最高敬意。(右至左為移民署長何榮村、內政部長葉俊榮、總統蔡英文、印尼駐臺辦事處代表羅伯特、臺北市長柯文哲)

 


10個新住民在臺奮鬥故事  過程值得學習鼓勵 
移民署長何榮村表示,新住民就是新力量,例如來自越南的陳凰鳳女士,十幾年來投身新住民文化教育,除了獲得2015年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成功打造越語電視教學節目《越說越好》、《每日一句》、《新住民學成語》等,現在為政治大學教授越語講師,部分學生已經到越南擔任擔任重要職位,她的表現值得肯定。他強調,很多新住民都有很好表現,每位都有精彩的故事,希望社會各界要多發掘正面報導,來展現新住民的力量。今天在現場播映10個新住民人物的影片,相信新住民朋友看過會很有感觸,因為這就是各位生活的寫照,而在地朋友看過,就可以體會新住民離鄉背井的辛酸,以及在臺灣勇敢面對困境,走過荊棘的堅強韌性。 


這次移民節活動中,「新住民人物展版區」以實例及播放影片展現新力量,匯集具特色或全臺首位概念的新住民故事,如拿到越籍專任教師職位的陳凰鳳、朝鮮族舞傳人田娜、金鐘影后入圍也是美妝達人印尼莊清珠、菲律賓黃鶯化身歌姬丁詩瑀、越籍紀錄片導演阮金紅、教孩子泰國母語很驕傲的魏雅淇、印尼新優質媳婦官美連、日本結構美學魔法師冨田匡俊、熱愛臺灣的俄羅斯媽媽陳宇峰及為新住民二代貢獻己力志工越南關美芳,10個在臺奮鬥故事值得一再品味,希望更多新住民朋友可以學習及開創自己的精彩人生。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勢力  105年移民節風華登場  | 文章內置圖片


精彩表演及好康美食抽獎  與新住民家庭同樂 今年的移民節慶祝活動,以「璀璨新文化藝動新風華」為主題,彰顯新住民與外籍人士多元繽紛的文化影響力為主軸,並展現新住民新力量;在舞臺區邀請具表演才華的新住民及新二代齊聚一堂,如印尼李庭莉舞蹈團,帶來印尼峇里島傳統迎賓舞蹈揭開序幕;昀太鼓,由一群新二代的孩子們以結合鼓樂和肢體呈現震撼藝術;玻利維亞安地斯樂團的中南美洲熱情組曲;結合臺灣傳統文化來自越南阮氏映擔當花旦的「嘉義太保新麗美歌劇團」;及來自印尼葉蘇珊所帶來的「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最後是越南新住民陳凰鳳所組成越藝之星的新越歌舞秀;與內政部移民署主辦「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獎者吳佳臻帶領「58!舞吧!」,他們的精彩演出使深具客家美學的主題公園更為璀璨,讓與會的民眾見證新住民的藝術才能。 


此外,這次共同主辦的臺北市政府民政局也邀請各區新住民手作異國美食提供民眾品嚐,如具客家人背景新住民現場提供印尼過年點心菊花餅,模樣可愛口感酥脆;並有攤位設計以抽籤挑戰,認識東南亞地景,甚具特色。另臺北市各區公所帶領的新住民朋友展現的手作小物體驗,更提升民眾的參與感,讓參與民眾滿載而歸。 

 

(影片/移民署提供)


今年移民節活動現場以嘉年華會呈現,除了有50個各國美食、多元文化及在地特色攤位之外,還有舉行摸彩活動,共有香草航空越南來回機票2張、1萬元郵政禮券及2部折疊腳踏車等多項獎品。 

 

總統蔡英文並在印尼新住民、在臺從事23年印尼美食餐廳的楊曼雲女士指導下,與各國使節代表們一起做印尼傳統美食「印尼飯塔」,這項餐點在印尼是代表一種祈福儀式,感謝眾神,祈願步步高升及平安,切下最頂端的部分致贈給地位最崇高的貴賓,表示最高的敬意;蔡總統當場接受,並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