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肺結核7分篩檢法 小兵立大功

2015-03-18

肺結核7分篩檢法 小兵立大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簡易免費的肺結核自我7分篩檢法,發現的個案數,3年來從0人成長到213人,感染者透過治療痊癒。新北市府衛生局期待病患及早發現、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新北市府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表示,7分篩檢法其實已經推廣很久,免費又有效,包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累積上述達5分以上,或咳嗽超過2週,可由衛生局協助進一步評估與轉介就醫檢查。


諶立中18日表示,結核桿菌平常就存在於空氣中,且因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所以,都是民眾因咳嗽、發燒等身體不適求診,才被診斷出肺結核。他說,有些感染者並未發病,有時,10年、20年才發現,或存在於糖尿病患者、洗腎病人,以及65歲以上銀髮族,這些高危險族群因為抵抗力變弱,才會讓肺結核呈現出來。


國內結核病防治專家、疾病管制署顧問林頂指出,人體的免疫系統會主動消滅入侵的結核桿菌,所以僅約有10%的個案會發病,但只要規則服藥2星期,就不會傳染、6個月以上就可以治癒。


諶立中說,新北市實行結核病關懷員都治(DOTS)計畫,以送藥到口、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方式,協助個案定時服藥,有效幫助病患完成治療,並降低因中斷服藥可能產生抗藥性的機率。新北市都治計畫執行成效良好。

 

諶立中說,結核病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衛生局自101年起擬定策略,深入轄內各洗腎中心、糖尿病照護網、校園及社區,推廣7分篩檢法,成效從民國100年的0人、遞增到101年53人、102年126人,到去年的213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