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比爛島國-黑心商亂竄的台灣

2014-10-31

比爛島國-黑心商亂竄的台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前幾年,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吉爾平(Robert Gilpin)出了一本《全球資本主義的挑戰:二十一世紀的世界經濟》。他在該書的最後幾章特別指出,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缺乏很強國家自主性的,就會致力於Race to the Bottom,以維繫它的競爭力。他所謂的Race to the Bottom,乃是說這種國家會盡量地壓低工資、減少福利、降低國家對企業的調控標準等。例如國家對企業的環境、食安、工安調控等標準都日益降低。

 

因此,Race to the Bottom這個詞翻譯成中文,就是「比爛」 。而不幸的,台灣正是「比爛」的國家之一,而大台商正是重要的啟動者。

 

 

自從中國經濟崛起後,我們應注意兩個大趨勢:

 

首先,中國快速成長,它對外招商,無論工資水準、設廠的設備條件和勞動條件、工廠的環境調控等相對較低,因而大小台商遂趨之若鶩。

比爛島國-黑心商亂竄的台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中國設廠,製造空氣污染和亂排廢水,只要送點賄賂就可擺平;勞工死了,給點小錢即可沒事。由於中國官方需要拉攏台商,對大台商更是極盡優遇。這些大台商賺多了這種便宜錢,因而將中國這一套也帶回了台灣。

 

 

最近走紅兩岸的一家大公司,即是將工業廢水排放進了高雄後勁溪,污染河川農地及海洋。政府只是罰一點小錢了事。這似乎已顯示,兩岸的許多政府調控,在市場力之下已開始被拉平。

比爛島國-黑心商亂竄的台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第二,中國在內需的消費市場上,因為是後進,而且人民的消費主權,如消費安全和健康意識也比較低標。只要東西可吃、好吃,吃了後不會立刻死人或罹病,就馬馬虎虎。中國在飲食方面的調控,如農藥的殘留量、防腐劑的殘留量、添加物的管理等也同樣低標準。這也是中國的飲食安全問題較大的原因。

 

前陣子,兩岸三地的台商爆發人工香精之事,台港消費者都反應強烈,但中國卻仍然門庭若市,因為上海消費者認為「人工香精大家都在用」 ,不當一回事。因此有理由相信,在中國的大台商飲食業者,必然能以低標準賺大錢。

 

 

政府和企業要力爭上游

 

在低標準的環境待久了,低標準成了一種習慣,並帶回台灣。 「康師傅」的母公司頂新,應該就是兩岸市場合一,台灣在標準上逐漸拉平。易言之,這就是台灣標準降低,走向倒退的例證。台灣和中國已在「比爛」。

 

現在是個全球化的時代,政府和企業一定要自主的自覺,Race to the Top(力爭上游),往上流方向展開競爭,這才有利於國家市場和企業的進步。


但令人惶恐的是,台灣的政府和企業所關心的只是藉著中國的低標準賺便宜錢,甚至這種低標準的環境待久了,還把中國的低標準帶回台灣,台灣政府在污染及食安等方面日益退步、大型台商被中國同化,不能說不是主因!文/南方朔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