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中小型企業 如何挖到上好人才

2015-04-13

中小型企業  如何挖到上好人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企業找人並非都是買方市場,找不到人的企業也該像求職者一樣,努力準備一套吸引人的自我推銷說詞,並盡可能的提供更優的條件。

 

在微型創業流行的現今,中小企業生存不易,沒有能力高薪用人,也沒法提供較佳的福利,於是面試時看得上的人才,人才卻看不上你;凡是錄取的人都找得到更好的工作,沒人願意來報到;而願意來報到的,程度往往差一大截,總是下不了手來錄取;若是遇到看起來資質不錯有潛力的,一談到工作內容,常被嚇得不敢來,好不容易遇到敢來的,卻又經常承受不了壓力而離職。

 

要以較差的條件找到較好的人才,除非他是被誤認為B貨的A貨寶石;要不就是面試運氣不好,每次都被別人捷足先登,再者就是本質不錯,但履歷與自傳卻寫得太差了。

 

 

1. 發掘潛力股

要找到潛力股,首先就要修改刊登在人力網站的求職條件,要把要求降低一些。例如原來要求三年經驗,可改成一年經驗或無經驗可;原本要求一定要本科系,可改成相關科系或受過相關訓練即可。

 

再來面試主管的面試能力要加強,願意多花功夫來面試,要能看出求職者是否有潛力,是否可培養,要有能分辨石頭與和氏璧的面試功力,否則徒然把一塊未經琢磨的美玉放在面前也不識得。

 

 

2. 展現主管魅力

中小企業能生存,主管經常都是擁有十八般武藝,能上山下海、衝鋒陷陣。有些求職者的學習慾望特別高,希望能多學到些東西。

 

對於這類的求職者,面試主管可以展現魅力,讓求職者產生願意追隨的念頭,或是希望能從主管身上學到本領,如此就可以彌補薪資、福利、知名度等之劣勢,藉此經常也能找到不錯的人才。

 

 

3. 提供舞台

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的一個很大差別就在於舞台。進到大企業,人人都只是個螺絲釘,難有發揮的舞台,或是要千辛萬苦打敗許多人,才有機會一展長才。但在中小企業,很容易就能站在第一線,所以中小企業的老闆或主管要有用人的胸襟,讓千里馬認為找到了伯樂雙方各取所需,才能創造雙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