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忘我工作者 體内的「活火山」

2012-04-24

忘我工作者 體内的「活火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上班族中,有一大批人要經常坐著辦公,若辦公室文員、會計、電腦操作員以及編輯、作家等常在桌上工作,如果長時間久坐而少活動,時間一長,人體就會出現以下許多毛病。

 

1.肥胖—當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時,體内的脂肪容易堆積,體重就會上升。肥胖是引起多種慢性病的因素。人們常說「死亡五重奏」—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冠心病、腦卒中,都與肥胖直接相關。「腰帶越長,壽命越短」,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2.三高—久坐不動會導致脂肪含量超標,引起高血脂,或是因爲脂質代謝混亂引發高血壓疾病。

 

3.三高很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而當相關聯的問題夾染在一起,引發代謝混亂,引起器質性病變,最後就會發生心臟功能衰竭、猝死等。

 

4.腰椎骨質增生—人保持長時間坐姿,全身重量壓在脊椎骨底端,加上肩膀和頸部長時間不活動,容易引起頸椎僵硬,嚴重者甚至導致脊椎變形而誘發弓背以及骨質增生。

 

5.結腸癌—久坐會使腸蠕動減弱,影響腸功能消化吸收,腸道代謝物在腸内長時間滯留,可誘發結腸癌。而肥胖也是誘發結腸癌的危險因素。

 

6.肌肉萎縮—久坐使下肢血液循環不流暢,肌肉供氧量不足,會引起肌肉僵硬、酸痛,甚至萎縮。

 

7.久坐會妨礙免疫細胞的生成,導致抵抗力下降,加上血液循環不通暢,容易引發宮頸炎等婦科疾病。

 

另外,工作緊張、精神壓力大的白領階級人士,長期處於不健康狀態,造成免疫力下降,也容易誘發肝病。最新的研究顯示,有很多肝病是吃出來的。

 

首先,長期酗酒是損害肝臟的第一殺手。在上班族當中,常看到這樣奇怪的病人,他們在工作當中突然會感到心臟疼痛,但到醫院檢查的時候,卻沒有發現什麽疾病。這是怎麽一回事呢?其實,這是焦慮症的症狀。焦慮症的發作跟個性有關,總有不安全感、容易緊張、過於敏感、脆弱等個性是焦慮症發作的起因。

 

預防焦慮症的關鍵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熱愛生活,培養廣泛的興趣和愛好,確實做到心胸廣闊,情緒穩定,樂觀,生活有規律並持續適合的休閒活動。

(資料來源/木馬文化《上班族的養生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