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掛急診等整天 小命都快沒了

2015-06-09

掛急診等整天 小命都快沒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韓國多家醫院被MERS攻陷,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今天說,「韓國回台發燒,通通去急診」,但醫學中心急診爆滿,隔離病患談何容易,希望衛福部快想辦法。

 

 

急診等不到床是全台民眾常見的惡夢,醫改團體日前調查發現有逾5%的一級傷患,要等2天以上才有床,為了改善各大醫學中心急診置留率,衛生福利部表示,明年起預計砸下上億元,若區域醫院能成功至醫學中心手上接收急診等床的患者,病床給付將比照醫學中心,盼能在3年內,將急診置留率降為零。

 

 

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確診病例來到87例,重災區平澤聖母醫院關閉,波及三星首爾醫院急診室,引發第三波疫情。此時,我國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室收治的本國發燒病患曾接觸過韓國人,一度拉起封鎖線,虛驚一場。

 

 

醫學中心急診室原本就擠滿檢傷分類較不緊急的病患,還有酒醉的、路倒、要換藥或輸血患者,現在韓國MERS疫情發燒,韓國回台發燒的傳染病篩檢也擠到急診,造成醫護更大的負擔。為了改善急診室品質,衛福部每年砸下3.2億元推動「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希望透過轉診協調員,協調輕症病患到附近的區域醫院就醫,降低急診置留率,但效果有限,為了再刺激醫院推動轉診意願才推此政策。

 

 

「死也要死在大醫院」,民眾迷信大醫院,寧可擠在醫學中心急診室苦等病床。醫學中心急診爆滿,萬一出現疑似MERS病患,不容易隔離病患,希望民眾自主通報,政府提供獎勵金,避免擴散傳染,衛福部長蔣丙煌原則同意。

 

 

急診每天爆床,現只要有患者發燒就送急診篩檢,還包括輕症換藥、酒醉路倒等,導致急診壅塞,而健保署改善急診壅塞做法本末倒置,若患者不願轉診,給醫院再多給付都沒用,應規定急診不得收治酒醉安置、遊民安置、輕症換藥等,避免浪費急診資源。

 

 

醫學中心一床難求,病患塞在急診,台大醫院每天有316人急診,遠高於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每天24人。根據健保署民國103年度「急診品質提升方案」報告,醫學中心有3成重症病患應入住加護病房,卻無法在6小時內入住。

 

 

醫勞盟要求,非急重症未經轉診逕自急診的病患,應加重就醫部分負擔。健保署長黃三桂表示,這項提案早就被衛福部全民健保會否決,衛福部另外想法子,區域醫院接受醫學中心轉出的病患,健保給付比照醫學中心等級,病患轉出後如必要再轉回醫學中心,有優先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