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看電視配手機 會變成腦殘喔

2015-04-12

看電視配手機 會變成腦殘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今年過年,相信許多民眾一面看著春節節目,一面滑著手機與親友拜年。但小心了,這看似節省時間的動作,反而會讓你日後工作效率大幅下滑!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發現,這種行為其實會對大腦造成傷害,不僅產生如嗑藥般的亢奮感,還可能導致智商降低,回憶能力也跟著下滑。

 

  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實驗,讓測試者一邊看電視一邊玩手機平板,然後即時考驗他們的即時記憶能力。很多人認為同時做兩件事更有效率,但測試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人只能記住電視的內容。

 

  研究人員認為,當人們集中精神在一件事上,吸收的訊息會被儲存在大腦的海馬體,然後進行組織和歸類,成為了記憶。假若人們同時執行多個任務,信息就會被傳送到大腦主要負責控制身體活動穩定性和肌肉張力的紋狀體,於是信息就不容易被記下來。研究人員更指,如果長時間處於一心多用的多工狀態,大腦就會習慣了這種錯誤的傳送方式,久而久之令記憶力和思考能力下降。

 

  而人們在看電視的同時滑著手機,會導致大腦釋放左旋多巴胺(L-dopa),間接讓智商和認知能力降低。專家強調,在看電視的同時滑手機,等於逼大腦處理多種繁雜資訊,不僅讓它無法有效組織,還會將資訊儲存在錯誤的地方,相當傷腦。外媒估計,約有8成以上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都有邊看電視邊滑手機的壞習慣。

 

  記憶的過程是先要有一個「登錄」的動作,之後再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需要的時候才能提取出來,想起需要的資訊。因此在登錄的過程中,如果受到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干擾,都可能影響記憶過程和記憶力,隨時出現的手機鈴聲、訊息提醒聲等,或是分心想著要查看手機,就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的感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