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台美合作 成立伊波拉防疫中心

2015-03-18

台美合作 成立伊波拉防疫中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美合作的「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18日在台南感染症防治中心成立,首批來自各國的學員同時開訓,為期3天。


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18日上午正式成立,外交部政務次長高振群、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馬啟思、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康晟如、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等人到場觀禮,且參觀防疾設備。


馬啟思說,台灣已派員到美國接受訓練,由美國協助台灣專家成為亞太地區專研伊波拉疫情的種子教師。康晟如則表示,台美關係堅實友好。郭旭崧說,未來台南感染症防治中心將成為伊波拉防治及訓練的重鎮,首波受訓人員結訓後,將視情形開辦第二波人員的訓練。


疾管署表示,首波訓練學員及講師共有18人,分別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及越南。


伊波拉病毒感染為伊波拉病毒所引起的嚴重急性疾病,其初期症狀為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實驗室檢驗則發現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與肝功能上升。個案死亡率可高達9成。


伊波拉病毒傳播方式為是透過接觸受感染果蝠,此病毒可直接傳染給人,或是透過中間宿主之野生動物,例如受感染的猴、猿等再傳染給人。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而感染。至今尚未有藉由空氣微粒(aerosols)傳播的案例報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