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農委會規劃農業外勞 反彈聲大

2015-04-10

農委會規劃農業外勞 反彈聲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農委會將規劃試辦農業外勞,初步選定畜牧業的屠宰場與乳牛養殖兩大類優先展開,另外還在評估農糧產業是否將納入適用。但措施都還沒定案就先有不少的反彈聲,農業外勞的部分引發了各學界疑慮。


農委會正規劃六月份試辦農業外勞,不過,各界仍有疑慮,不少人擔心可能會影響農家收入。有學者建議,屠宰場多數都不設置在農村,可優先開放農業外勞,但其他農作物生產項目如果開放農業外勞,可以影響外籍配偶、農村婦女等生計,因此反對開放引進農業外勞。


座談會中,學界提出他們對農業外勞的憂慮,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以採茶為例,如果開放外勞,農村婦女及農村外籍配偶的生計馬上會受到影響,其他農糧產業也有類似的疑慮。陳吉仲說,「茶葉如果引進農業外勞,會影響外配生計,外配是新住民,他們採茶的季節性收入會減少,這就要考慮了」。


不過,像是畜牧業的屠宰場類別,學界就有較多贊成開放農業外勞。陳吉仲說,主因是屠宰場較少設置在農村裡面,開放外勞不至於直接影響農家收入。


農委會目前確實正在研議菇蕈、果樹、蘭花、畜牧、採茶等產業試辦農業外勞,農委會規劃藉由定點、產業、試辦性等限制,引進外勞補足缺工問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