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台11月消費信心再降 川普黑天鵝蠢動影響股市

2016-11-29

台11月消費信心再降 川普黑天鵝蠢動影響股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黑天鵝蠢蠢欲動,讓全球經濟剉咧等!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7.71點,6項指標全部下降,其中「投資股票時機」下降最多,顯示面對諸多不確定性,消費者對未來半年投資市場不具信心。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說,分析11月6項指標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降幅最大最明顯,應該是川普勝選後,造成全球股、匯市受影響,吳大任指出,川普如果全力推動「保護主義」,恐引發資金撤出新興市場,亞洲股市勢必出現移轉效應,靠向大陸,這對台灣會相對不利。

 

台11月消費信心再降 川普黑天鵝蠢動影響股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卻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喊出基礎建設總支出上看1兆美元、並且承諾上台後會調降企業與個人所得稅,看好川普上台後推出的財經政策有望提振美國經濟,同時也會拉高全球經濟成長,預估明、後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分別增至3.3%與3.6%,川普的貢獻度總計達0.4個百分點,「儘管川普上台後會推出何種財經政策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川普在上任後前幾個月就會推出財經刺激方案」。

 

OECD預估,全球經濟將跟著川普可能推出的刺激規模受惠,美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原估的1.9%,增至2.3%,而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從原估的3.2%,提升至3.3%。報告中指出:「目前無法預測川普會將競選政見落實到何種程度,但接下來2年很有可能會推出一些財政寬鬆方案,這勢必牽動美國與全球其他經濟體的經濟成長與通膨展望」。同時呼籲,刺激經濟成長已經幾乎沒有貨幣政策的空間,「各國政府必須推出比目前規畫更多的財政刺激措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