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川普河蟹TPP?中國大陸的RCEP等到機會?!

2016-11-24

川普河蟹TPP?中國大陸的RCEP等到機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川普當選總統後,意欲河蟹過往TPP協定,放話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會讓美國退出,甚至推動改革。不但狠甩TPP會員工當中親美的亞洲國家,更讓由中國力推的RCEP成為焦點。這位下任的美國總統曾經表示要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45%的懲罰性關稅,並且把流失到中國的工作和企業搶回美國。究竟日後川普是否會推動修改版TPP?川普當選,對中國企業來說存在哪些機遇?

 

「我們已經處在一場貿易戰中,」川普在競選時說,「我們擁有壓倒中國的力量,經濟力量。」川普當選後,中美雙方都是世貿組織的成員,有多邊規則制約和約束,所以從大方面來看,中美經貿關係不會發生大的波動。但反傾銷、反補貼這類雙方貿易摩擦還會存在,另外,由於明顯的經貿紀律約束,川普對中國徵收45%的關稅也是不可能的。

 

川普河蟹TPP?中國大陸的RCEP等到機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會長王輝耀表示,川普上來以後不會全盤拋棄TPP,他認為中美正在尋求雙方共同參與的合作貿易協定,缺少任何一方的區域貿易協定都很難真正發揮作用。「畢竟TPP是12個國家談了五年達成的,現在也在美國主導下,裡面也有很有價值的共識。」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會長王輝耀認為,未來川普可能會將TPP作為美國新貿易協定的基礎。

 

11月10日,在贏得美國大選後兩天,川普國防高級顧問詹姆斯·伍爾西在《南華早報》上發文稱,歐巴馬政府反對亞投行是一個「戰略失誤」,他希望川普更加熱情對待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今年1月亞投行正式開業運營,美國一直不願加入亞投行,但是其歐洲主要盟友卻陸續加入,間接標誌著美國最初的抵制策略失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