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一天一杯飲 月胖1公斤!

2014-07-10

一天一杯飲 月胖1公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夏季降臨,氣溫動輒33度起跳,許多民眾會選擇來杯清涼的飲料解解熱,儘管大家都知道含糖飲料喝多會變胖,但還是會選擇要好好「放肆」一下!但你不知道的是,若每天喝1瓶600cc的含糖飲料,1個月就能胖1公斤!除了肥胖問題外,含糖飲料還可能會改變體質。英國研究報告指出,猛灌含糖飲料會導致血糖飆升,而且會改變身體燃燒熱量的模式,肌肉在選擇能量來源上,會選擇燃燒糖分而非脂肪,脂肪不燃燒就只能一直堆積體內,想瘦身甩掉身體上的肥油就更不可能了。此外,長期的高血糖恐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夏日炎熱易流汗,要適時補充水分以解身體的渴。除了喝水之外,民眾也可以選擇無糖的茶品。原因是茶含有兒茶素,關於兒茶素的研究相當多,其中最吸引人的功能是可幫助體內脂質代謝,尤其是在運動前喝,運動過程可提升17%的脂肪消耗量。

 

眾多茶品中,又以未發酵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例如綠茶。市售綠茶每公升約含有370毫克兒茶素,其次是烏龍茶200毫克,紅茶40毫克左右。但醫師也提醒,睡眠品質不佳的民眾或懷孕中的婦女則避免飲用。

 

若民眾要用茶飲消暑瘦身,切忌選擇無糖的為佳,不然恐怕越喝越胖。此外,該如何選擇茶葉,專家說,要多注意以下5大要點:
 

1. 挑自己喜歡的口味:
自己喜歡最重要,名氣與價格是市場上的供需結果,許多物以稀為貴的茶葉也不見得會合每個人的口味。

 

2. 口感不澀要回甘:
依照不同的茶葉,水溫及浸泡時間往往是成就一壺好茶的關鍵因素。以綠茶來說,最適合的溫度是85度。溫度難以控制?市面推出電子式沏茶壺,玻璃瓶身不會破壞茶水口感,且可自由調整溫度和濃度,十分方便。

 

3. 使用軟水
軟水是指水中礦物質含量較少,而硬水則相反。台灣自來水水質偏硬,內含的礦物質易與茶中的多元酚類物質氧化,會減損茶品的天然香氣和口感。民眾可使用濾水設備過濾自來水,除了可調整水質軟硬度外,還能濾除灰塵、泥沙、孢子等肉眼看不到的髒汙,確保喝的水是乾淨的水。

 

4. 重視食安問題
食安問題一直存在你我生活中,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包裝應標明產地、保存期限以及SGS食品認證,以免喝到含有不明成分的劣質品。

 

5. 注意防潮防霉
茶葉容易吸濕器,民眾可購買有單包裝的茶包,以免吸濕發霉影響健康。若不小心茶葉受潮,可使用烤箱低溫慢慢烘烤,記得一定要邊烤邊翻動,不然是會焦掉的。

 

而另外醫師也提供了茶葉的用途,除了泡來喝之外,還可以有以下選擇供民眾參考。

 

1.茶葉水洗臉
洗完臉後,以茶水輕拍,可去除色斑。
 

2.殺菌除腳臭
茶葉裡含有多量的單寧酸,具有殺菌作用,如果平常喜歡以熱水泡腳,不妨加點茶葉試試。
 

3.外敷黑眼圈
化妝棉以微冰涼的茶水充分沾濕,敷在黑眼圈上可幫助減輕明顯程度。【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