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2

2016-07-11

 

作者介紹:Jimmy Tsao,一個對創業充滿熱情的台灣男孩。在台大主修人類學,熱愛旅行、電影、網路、科技與研究人群。2014年2月提著行李離開台北,以交換學生的身分來到北京大學學習。來到北京之後致力於理解當代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創業文化,目前在微軟創投加速器實習,夢想是結合人類學知識與科技,為人們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2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微軟內的新創企業

微軟創投加速器(前身為微軟雲加速器)為微軟公司2012年在中國啟動的首個創業加速器,每年舉辦兩期,每屆大約招收 15-20 家初創企業。最終入選的團隊將可以在當期期間內 (4-6個月)得到由微軟免費提供的辦公空間,創業導師諮詢、培訓活動、融資機會對接以及價值6萬美金的 Windows Azure雲服務等全方位的創業資源。自2012年7月在中國啟動以來,微軟創投加速器已成功為66家初創企業提供了全方位的創業支持,超過90%的初創企業均已獲得不同程度的融資,得到廣大投資機構的認可。

 

每一個在微軟工作的實習生都會有一個 Mentor,我的 Mentor 是微軟創投加速器(以下簡稱加速器)的中國駐企執行官 Vanessa。在我入職的第一天,Vanessa 親自向我講述了加速器的發展以及使命願景,並帶我認識了一些新創團隊的創辦人。Vanessa 告訴我,成立兩年的加速器除了本身為新創團隊提供全方位的創業支持之外,本身也是整個微軟內最帶創業 DNA 的新創團隊。因此在這裡,我不僅可以從投資機構的角度去理解一家新創企業從創立、融資,最後到市場化的過程,更可以從新創團隊的角度去學習如何創業。

 

自 2012 年七月成立以來,微軟創投加速器已經成功孵化了 66 家新創企業,其中有 90% 的新創團隊獲得不同程度的融資。而這些亮麗成績的幕後推手,是一個「非常不微軟」的團隊。

 

目前加速器共有員工 10 人,男女比例是嚴重失衡的 3 比 7。我們的團隊文化有兩大特色,一是感情超好,二是每個人都充滿創意。我們團隊不僅彼此之間都是以「親」相稱(網路用語,意即親愛的),每次在辦活動時也總是能夠想出各式各樣充滿創意的鬼點子。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我常會因為被叫親而感到尷尬,也不敢隨便叫別人親。但隨著相處的日子漸多,彼此愈來愈親密後,我也逐漸習慣這「特別」的團隊文化,而開始和同事以「親」相稱。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團隊文化夠特別,我們才能夠孕育出這麼多優秀的新創公司。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2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充滿驚奇的工作

在加速器裡我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招募計畫。加速器一年招募兩期,每期我們都會收到大量來自全國各地創業者的申請。從四月初正式啟動第五期招募以來,我們平均每天都會收到 8-10 份來自全國各地的申請表,在加速器實習的兩個多月下來,我看了超過 600 多份的申請表,也參與面試了將近兩百個親創團隊。在看申請表與面試新創團隊的過程中時常會有許多驚喜與發現,以下簡單整理出我在看項目的過程中所觀察到的幾個重點:

 

✔ 90 後的創業者很多,有許多是一畢業就創業,其中也不乏在學生時代就開始創業的創業者
✔ 網路金融、網路教育、醫療、SaaS、社交、雲端儲存、智慧型家居、可穿戴、與餐飲旅遊020等領域非常熱門
✔ 申請者的資歷背景大多相當雄厚,有許多從百度、Google以及微軟等一流科技公司出來自己創業的創業家,也有許多國外一流名校歸來的碩博士
✔ 據一位在做線上教學平台的創辦人所述,中國有3000萬名開發者
✔ 對於投資人來說,新創團隊最重要的是「解決了什麼市場痛點」以及「如何證明團隊可以解決市場痛點」兩點,因此在做pitch的時候,新創團隊最好在用最簡潔的方式來把上述兩點說清楚

 

儘管在招募期間每天我都會有許多驚喜與新的發現,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 16 歲的天才少年。

 

四月底的一個下午,我們加速器來了一個正在念高中二年級的男孩。這個男孩雖然年僅 16 歲,但已經累積了 4 年的開發經驗。2013 年初,他被蘋果送去了美國參訪,並在舊金山參訪 Google 時被 Google 地圖的副總相中,要他在今年暑假去 Google 總部實習。今年,他自己開發出了一款使用 AR 技術(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的地圖 app,也已經成功在 App Store 上線,這款 app 從程式到 UI、UX,全部都是由他一個人完成。他向我們表示,他想要在今年讓產品快速成長,若是順利入選微軟創投加速器,他將會休學一年,全職創業。

 

看完這名男孩 demo 後我感到非常的震驚與佩服,而我也試圖去回想我 16 歲的時後到底都在幹些什麼。這次的經驗不但讓我看到了中國年輕創業者的創新能量,更讓我看到中國創業者的無限可能。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2 | 文章內置圖片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 (圖/取自網路)

 

 

各式各樣的Event

在微軟創投加速器,我們會提供創辦人們各式各樣的培訓課程與創業支持。像是我們每周都會邀請微軟高層、傑出創業者以及技術或設計等專家來為創辦人們提供創業指導,每兩周就會為有融資及招聘需求的新創企業安排 VC 駐場,讓創辦人們能夠一對一的和投資人面談。

 

除了課程與投資對接等活動之外,我們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會舉辦 founders dinner(創辦人聚餐),讓當期成員與從加速器畢業的校友們在美食當中深入交流,分享彼此最近的發展與心得。最後在育成計畫結束前,我們會舉辦 Demo Day,當期團隊會在這天向超過百位的投資人及媒體展示他們的產品、商業模式,以及市場成績。

 

由於加速器幾乎每周都有活動,這兩個多月下來我已經在加速器內「旁聽」了不少課程,並在 founders dinner 時認識了許多非常厲害的創辦人。參與這些活動不僅讓我學習到創業、風險投資以及管理的專業知識,也讓我有了許多和創業者們深度交流的機會。

 

資訊來源: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