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日核災食品闖台 疑境內就造假

2015-03-26

日核災食品闖台 疑境內就造假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日本核災區食品違規輸入台灣,查獲品項增至294項,黑名單商品在海關邊境攔檢就發現產地標示不符。衛福部認為,不排除從日本境內就已中文貼標造假,有待日本官方介入了解。


最初發現的違規食品貨櫃,還沒有通關就被攔下,今年2月初,基隆海關的食藥署稽查人員發現,進口的龜甲萬醬油中文標示產地是北海道,撕開中文標籤,原始標示產地卻是核災區的千葉,很明顯是貍貓換太子,意圖矇混過關。


被衛福部點名10家日本食品進口貿易商,今天表態配合政府執法,預防性下架及回收問題產品。同時紛紛喊冤,聲稱被日本的出口商誤導,不了解產地代碼正確與否。


其中,盛裕貿易表示,向日方出口商下訂單後,日方跨地區從核災地區調貨,導致產地內碼(代碼)與中文標示不符,盛裕是在不知情下誤進問題產品。


上煬貿易聲稱,絕對沒有竄改標籤,商品包裝的中文標示,都是根據日本出口商提供的日文資料翻譯而來,不清楚如何核對產地內碼正確與否。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據她了解,產地標示不實的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其真實產地只有5%為日本漢字標示,其餘95%以代碼呈現。她說,食藥署是上網尋找資料逐一比對,將代碼譯為文字,在破解代碼過程中,沒有向日本官方尋求的協助。


由於進口包裝食品在報驗通關時,依規定必須已有中文標示,衛福部初步判斷,日本核災區食品在違規輸入台灣之前,就在日本境內貼上假的中文產地標示,全案是否涉及台日雙方不肖業者勾結,有待日本官方介入了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