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讓IG粉絲成長6成以上!社群行銷大戰中必學的UGC策略

2016-07-23

讓IG粉絲成長6成以上!社群行銷大戰中必學的UGC策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SMART人人)

 

 

Instagram(下文稱IG)是一種個人生活方式的表現,透過影片或照片,網友透露他們的生活風格,而企業也可以利用吸引IG網友參與內容製成,進而傳遞品牌的形象與風格。每張照片蘊含的故事,都可以是產品導購的隱形推手,也正是品牌電商的秘密武器,Brian Peters以Buffer為實驗,成功3個月內使粉絲成長6成,他在《Entrepreneur》上發表蒐集資料、和社群經營者討論以及這次實驗後,對IG經營的一些看法。

經營前要了解的3件事:

 

何謂UGC?

 

隨著社群網站與行動科技的蓬勃發展,網友每分每秒都在製程並分享內容,這些自製的內容即是UGC ( User Generated Content )。

 

簡言之,UGC讓消費者主動對品牌產生回饋,藉由設立的短期活動,提供獎品等誘因,邀請網友不知不覺中參與其品牌形象共同塑造,促使他們間接替品牌完成宣傳任務,而這樣的戰術剛好可以在IG上得到明顯的成效。

 

喜歡UGC的大多是哪些人?

 

Brian Peters在文章中指出,1980年到2004年間出生的世代有84%的人,會根據他們追蹤的社群網站消費。

 

拜數位科技所賜,千禧世代接觸世界的方式較嬰兒潮世代更為豐富,他們習慣多屏、多工的數位生活,喜歡依照情境的不同而切換不同的裝置,隨時與世界保持無縫接軌狀態。而IG這樣視覺化、動態化的碎片化閱聽方式,才有可能在無數瑣碎的接觸時機中,吸引到千禧族群的目光。

 

加上他們對傳統灑網式的行銷手法不再買單,作為第一批網路原生世代,千禧族群體現了IG的兩個價值:開放與分享。他們樂於給品牌掌聲,也從不吝於揭露不好的使用經驗,千禧世代相信「開放」帶來的力量,要先捨得分享,所以他們對於影音內容已不只如同空氣和水一般地消耗,同時也有對等程度的產製。

 

UGC能帶來什麼效益?

 

海量的圖文環境,讓所有品牌經營者在某種程度上都得成為媒體經營者,否則品牌很有可能面臨消音的窘境。而UGC能透過真實的分享與評價,傳遞真實的故事讓千禧世代的人買帳。千禧世代相信UGC更甚於傳統媒體,他們能夠輕易看穿過度包裝的品牌故事,尋求更為真實的使用者聲音。透過UGC的方式能成功成為這些年輕世代的領頭羊,一對一地和潛在客戶深入溝通品牌,塑造一個活潑、高互動的社群,直接了解消費者趨勢,即時掌握利益方向。

UGC戰術實行三步驟:

 

1.定位好品牌走向

 

 

讓IG粉絲成長6成以上!社群行銷大戰中必學的UGC策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SMART人人)

 

 

用照片呈現企業文化與品牌精神比用文字敘述更有效,也更吸引人,因此以「人們在不平凡的地方作不平凡的事情」為精神價值的Redbull,便用一些極限運動愛好者、冒險家的照片,來延續並證明企業精神的實踐。

 

2.用照片說故事

 

UGC的魅力之一在於提供用戶原創內容,藉此提高消費者對公司的信賴。藉著照片說故事,讓使用者真的看見在真實生活情境中的產品,使我們更容易想像自己享受這些產品,這也是為什麼原創內容比專業棚拍的照片有著更好的轉換率,而用戶也多半享受深入了解照片背後故事的過程。

 

 

讓IG粉絲成長6成以上!社群行銷大戰中必學的UGC策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SMART人人)

 

 

SK-II從去年開始到今年6月,舉行了一系列#changedestiny改寫命運故事相關活動。起初SK-II找了湯唯、綾瀨遙等明星分享光鮮亮麗外表下不為人知的故事,接著廣招女性在IG上寫出自己改寫命運的照片、影片,並用#changedestiny串聯龐大用戶們的故事。最後SK-II在今年6月於世界各地舉行快閃活動及青春露體驗會時,便能因著先前凝聚的聲量,以照片分享得到橫向的宣傳與效益。

 

3.Hashtag優化

 

雖然Facebook、Twitter也有標籤功能,但與其他社群不一樣的是,Hashtag是全世界IG用戶的共通語言,所有用戶可以快速搜尋到你的貼文,而你的貼文也可能因為競爭對手和你用相同的Hashtag而增加曝光率。而Hashtag類似一般關鍵字搜尋功能,為了有效傳遞資訊,事前需找到最適合內容的Hashtag,才能夠讓用戶了解重點為何。

 

所以Hashtag是UGC戰術中最關鍵的一環,以Netflix為例,其原創美食紀錄片《主廚的餐桌》(Chef’s Table)在今年5月舉辦徵求亞洲地區官方IG攝影家的活動,只要先關注官方帳號 @NetflixTW、分享自己拍攝的美食照片,上傳到平台標記Hashtag #mychefstable,就有機會前進頂級米其林餐廳廚房一探究竟。

 

除了商業效益,Hashtag也能成為Call-to-actions。TOMS也在去年廣邀世界各地的網友加入一日無鞋日活動,在活動期間拍下自己沒有穿鞋赤腳的照片,上傳並加上Hashtag # ‎withoutshoes,TOMS會因應相片的數量而捐出相對應的鞋子數量,即便你沒有實際消費也一樣可以參與這樣的善行。

 

使用資訊性Hashtag比抽象的訊息來得有效,提供幾組易讀、簡短的關鍵字,便能增加平台上的節點,使訊息更加活躍,為自身品牌及平台使用者帶來雙向價值。

 

資訊來源:SMART人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