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陽光猛烈 小心熱衰竭

2015-07-09

陽光猛烈 小心熱衰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時序進入夏天,連日來高溫加上強熱輻射,在建築工地打工36歲林男,認為自己不太會出汗、很耐熱,沒想到吃完午餐就上工,也沒有多喝水,下午兩點多開始感覺頭暈、想吐,腳也開始站不住,同事急忙把他送到急診室,林姓工人到院時,呼吸急促、血壓下降,意識也開始模糊,體溫達到了39度,醫護人員立即搶救。3小時後該病患漸漸清醒,但仍感覺四肢無力。

 

中壢天晟醫院急診醫學科黃紀倫醫師表示,熱衰竭意指高溫或強熱輻射環境下,引起周邊血管擴張和大量失水造成循環血量減少,造成顱內暫時性供血不足而發生昏厥,病徵有頭暈、心悸、噁心、嘔吐、大量出汗、皮膚濕冷、體溫略高、血壓下降、面色蒼白等。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呈現因高溫所導致體溫調節失調及休克的狀態。

 

若發生熱衰竭應將患者移置於陰涼處,最好是室內。降溫方法可以脫去患者一些衣物,用濕毛巾抹身等,但小心別降溫過頭而讓病患失溫了。若患者清醒,可以給他飲一些冰冷的開水,然後趕快將其送往醫院診治,過程中可將患者平躺,墊高雙腳,如清醒沒嘔吐,可適時補充水分及鹽分。

 

倘若濕度和溫度都非常高,汗液不易在空氣中蒸發,就不能靠排汗降低體溫。當皮膚發燙甚至乾燥,病情惡化時更會精神混亂,逐漸不省人事。這時搶救要迅速,如不及時治療,患者即會死亡,嬰兒及老人尤其危險。

 

黃紀倫醫師提醒,預防熱衰竭的方法,最理想的是根據氣溫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較多時補充一些鹽水,彌補人體因出汗而失去的鹽分。另外,夏季人體容易缺鉀,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鉀的果汁及茶水是極好的消暑飲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