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開車族注意!並排及抽菸將開罰

2015-02-27

開車族注意!並排及抽菸將開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汽機車族要注意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預定7月1日上路,違規並排停車將加重罰鍰2400元,開車或騎機車時抽菸將增罰600元,胎紋深度不足可罰3000元至6000元。警政署交通組長方仰寧表示,現正進行相關規則、裁罰標準和實行細則的修正,接下來還會訓練全國的執法人員,預定7月1日開罰,法案也可能會提早上路。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凡是掛無效車牌的舊車佔用停車位、或是開車抽菸、違規併排停車的駕駛人,都將有新罰則。其中汽、機車併排違停將加重罰鍰,從現行新台幣600到1,200元,提高到2,400元,預定7月1日上路。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27日表示,去年違規停車的取締件數近230萬件,而汽、機車駕駛人因違規併排停車導致其他車輛肇禍的事件,近年更是層出不窮。為此,立法院上個會期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汽、機車違規併排停車將加重罰鍰,從現行新台幣600到1,200元,提高到2,400元,7月1日起,汽機車駕駛人在路邊併排停車,只要駕駛人離座、車輛熄火或停車超過3分鐘,都視同違規,將從原先600元到1200元罰鍰,統一加重至2400元。

 

警政署交通組組長方仰寧指出,「違規停車」與駕駛人在座、引擎保持發動狀態的「臨時停車」不同,只要符合「駕駛人離座」或「引擎熄火」或「停車超過3分鐘」這3項條件其中任何一項就構成違停。至於「併排違停」則因為容易造成他車的行車危險,因此需要加重處罰。方仰寧說:『(原音)因為併排停車最多造成的車禍大概就是機車。但是有時候機車它不一定是直接碰撞它,他為了閃避它,跟其他它車擦撞、它幾乎都是閃避。所以我們今天要宣導的就是,為了閃避這個併排停車,造成它車的不安全;甚至有的看到別人發生車禍,他馬上就開走,這個其實在責任的研判,他是有責任的。』

 

此外,汽車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車輪或輪胎膠皮、車輛機件脫落,依照新的處罰條例,將開罰3000元至6000元;而汽車未領用有效的牌照,或懸掛其他車輛的號牌,以及未懸掛牌照在道路停車,除了處3600元以上至1萬800元以下罰鍰外,汽車也將當場拖吊保管、扣繳牌照。

 

方仰寧表示,目前併排違停的駕駛人多半以快遞、貨運為主。未來即使是機車併排違停在汽車旁,也將處以2,400元罰金;汽車併排違停,就算車上有其他人,只要駕駛人離座,也同樣會開罰。

 

此外,新法上路後,凡是掛無效車牌的舊車佔用停車位,將處3600元以上、1萬800元以下罰鍰,汽車也將當場移置保管、扣繳牌照。開車抽菸的駕駛人,也將處以新台幣600元的罰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