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電商拿捏 新商景觀塑型中

2015-01-31

電商拿捏 新商景觀塑型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國網路零售進入萬億時代,在社會消費品零售占比超過6%,電子商務由此將幾乎所有人和企業都捲入其中,成為勢不可擋的社會潮流。

 

這些數字很炫。但比這更炫的是其昭示的新商業基礎設施的崛起。「雙11」展現的是與鋼筋水泥的商場超市、現金刷卡、手提車載全然不同的,基於互聯網、雲計算、交易平臺、網上支付、物流快遞以及眾多服務商的嶄新的商業基礎設施,是傳統商業基礎設施完全無法企及的商業能力和交易規模。

 

未來十年,驅動商業大變革的是一橫一縱兩大浪潮:

 

1.消費者驅動:特徵是個性化消費、消費者參與和控制、產銷合一、訂單品多量小、需求變化快等。經濟主導和控制權,在經歷了從生產商向流通商的轉變之後,又在經歷著從流通商向消費者的轉移。

 

2.新基礎設施:特徵是商業新大陸、新資訊空間、寬頻、雲計算、大資料,以及電子商務平臺、服務業和商業生態等。

 

商業基礎設施的變革是根本性的,是腳下土地和大陸意義上的變革,將漸次催生和培育出新商業生態和新商業景觀。

 

電子商務發展的過程就是一個商業生態持續演進的過程。以網路零售為例,從最初的網商浮現及其與消費者之間的共生進化,到網商、消費者與電子商務平臺之間的共生進化,再到網商/消費者/平臺與電子商務服務商之間的共生進化,然後到整個電子商務應用和服務與全社會之間的共生進化,我們看到的是一場生機勃勃的商業生態持續生長、動態演化的生命過程。

 

與傳統商業形態裡眾多中間商前後銜接、逐次交互(連續處理)不同,服務商展現的是群體支撐、共時交互(並行處理)的特徵,極大地提升了商業效率,使2012年「雙11」奇跡(以及今後更大的奇跡)成為可能。

 

新商業基礎設施催生了新商業生態,新商業基礎設施和新商業生態又重新塑造了新的商業景觀:

 

1.新商業模式:從B2C到C2B,消費者驅動的個性化定制悄然興起,並由資料分享和驅動下的個性化行銷引發社會化物流和柔性化生產。

 

2.新商業格局:大企業+小企業,大企業在前應對同質化的消費需求,小企業在後配套大企業,到小前端、大平臺、富生態,小前端在前應對個性化的消費需求,大平臺在後支撐小前端,並以日益豐富的商業生態共用資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3.新商業要素:從資本和勞動力擴展到資料,大資料將成為超越資本和勞動力的關鍵商業要素。

 

4.新企業:在網商與服務商的共生、拉動和驅動下,專業分工進程加快,外包範圍、程度和水準快速提高,「全要素企業」和「有邊界企業」日益向「單要素企業」和「無邊界企業」演進,大企業裂變與小企業聚變同時發生,商網、網狀協同、網路企業將成為企業存在的主流範式—「網路就是企業」!

 

5.新經濟形態:從「大規模、標準化、低成本」到「大範圍、個性化、高價值」,範圍經濟將取代規模經濟成為主流經濟形態。

 

 

新的時代必需新的世界觀和新的思維方式。

 

無論是新商業基礎設施、新商業生態,還是新商業景觀,都呈現出日益顯著的複雜性特徵,都是複雜系統或複雜體系,機械的、線性的、確定的、單向度的、控制式的、二元論的、非此即彼的簡單化世界觀和思維方式開始失效,複雜化世界觀和思維將成為主流,與不確定為伍、渴望混沌、相輔相成、大小共生、集中與分佈同在、穩定與變化同在、控制與自由兼備……這些,都將成為新時代必備的世界觀和思維方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