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2015施政報告:資訊透明杜絕炒房

2015-02-24

2015施政報告:資訊透明杜絕炒房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立法院今天開議,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10點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毛指出,台灣必須啟動經濟、社會、政策的轉型工程,盡速結合跨世代力量,連結數位與實體世界的平台。此外,毛揆也說,行政院正積極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政策,訂定今年是「開放資料深化應用元年」,開放、免費為原則,不開放為例外,並研擬「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利用大數據及群眾外包強化資源共享。

 

報告指出,台灣已經走到了重要關頭,必須開始啟動經濟、社會以及政策思維的轉型工程。政府未來努力方向分為「凝聚力量,啟動轉型工程」、「永續關懷,打造智慧台灣」、「掌握契機,推動全面升級」、「攜手合作,重返台灣榮耀」共4大部分。

 

過去這段時間,人民對於社會發展表達了許多不同的意見,要求整體改革的呼聲也越來越高。他經過思考,深深覺得台灣已經走到了重要關頭。必須開始啟動經濟、社會以及政策思維的轉型工程;從「對人關懷」的核心理念出發,推展到對國家發展與未來世代的終極關懷,以打造一個全新的台灣。

 

報告指出,經濟方面必須啟動經濟轉型工程,儘速結合跨世代力量,建立連結數位與實體世界的平台、放寬相關法令限制,形成有利創新與創業的生態系統,達成「為年輕人找出路」及「為企業找機會」的目標。

 

毛揆在施政報告首先談及轉型工程,強調為年輕人找出路、為企業找目標。談及社會轉型,毛也說要建立實價登錄為基礎的房地合一稅制。毛指出,國人持有自用住宅平均比例為85%,房地產佔國人財富64%,且有581萬戶都是稅率20%級距以下的小康家庭。因為目前房、地交易所得分開課稅制度的不合理,使都會區房價獲利被不當炒高,導致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甚至引發青年對未來的焦慮等。

 

對於廣大長期持有自用住宅的民眾,政府認為實施上應該儘量減少衝擊,因此新的房地產稅對於自用住宅與帶高房價的豪宅,應該採取不同課稅方式,來提高稅制改革的可行性。另方面新制度增加的稅收,應該納入基金,將所得的專款用於低收入戶的購屋利息或租屋租金的補貼,以及長期照護使用,實踐社會正義。

 

對於引起爭議的房地合一等房地產新稅制改革,毛治國表示,目標是杜絕人為炒作,對於廣大長期持有自用住宅的民眾,實施上應該儘量減少衝擊,新的房地產稅對於自用住宅與帶高房價的豪宅,應該採取不同課稅方式。

 

毛揆說,為避免衝擊,新的房產稅制將對自用宅、豪宅採不同課稅方式,並將稅收所得納為基金,用於低收入戶的購屋利息或租金補貼,以供長期照護使用,實踐社會正義。

 

談及兩岸關係,毛治國說,過去六年多來,政府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推動兩岸經貿合作、打擊犯罪,並實現兩岸行政事務首長互訪;未來兩岸互動,在不妨礙協商談判情形下,過程要盡可能透明,並使中小企業及基層民眾獲得更多照顧。

 

對於4日發生的復興空難,毛治國強調,政府已嚴格要求航空公司強化飛安、並對國內飛安通盤檢討;日前的高雄劫獄事件震驚社會,凸顯獄政管理制度也需深刻檢討,法務部已提出中長期改進措施。

 

開議第一天,共有40位立委到場聽毛揆施政報告,待毛揆唸完後,不少藍委鼓掌,並上台簇擁和毛揆握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