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讓創投公司點頭五大特點(下)

2014-11-15

讓創投公司點頭五大特點(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上一篇【讓創投公司點頭五大特點(上)】提到,在台灣有一群大老闆願意將自身的經驗以及財力與遇創業的後起之秀分享,該如何讓他們願意點頭幫助呢?以下三點將延續上一篇告訴大家如何籌備創業支援的方法:

 

 

 

3、穩定團隊、財務紀律

 

「從一開始他們就讓我感覺我們會一起打造一個環境,讓大家暢所欲言,」陳鈺杰感謝天使投資人尊重他的創作,給他發揮的空間。

 

 

天使支持創意無限,對財務倒盯得很緊,嚴格掌控預算。從五十萬的案子到五百萬,再到五千萬的企劃案,一步步讓導演學習風險與成本控管,明白商場資源有限。

 

 

一開始就把國外市場計入,天大影業可以用新方法估算回報。以今年跟中視合作、入圍六項金鐘獎的電視電影《曉之春》為例,中視原先只給九十分鐘,二百二十萬的預算,很難拍出好品質。天大影業與這群天使投資人加碼,但與中視分拆海外版權。中視在台、日、韓、東南亞有版權,其他地區則歸天大影業。

 

 

「要有好的文創,就要有一個穩定的團隊,」一位天大的大股東希望,天大影業的結構可以有效率、穩定地產出高品質內容,就能降低投資文創的高風險。

 

 

 

4、善用校友會找後盾

 

除了個人自發性集結,近兩年以大學育成中心為基地、校友會為核心的天使群,也成為一種嶄新模式。

 

 

舉政治大學、交通大學為例,前者有一千萬台幣共同基金,後者雖然沒有固定資金,但天使們約定好投資時,投資人都要以一百萬為單位出資,目前通過的六件投資案平均獲得兩千五百萬元。台大則剛在八月宣布,獲得鑽石生技公司與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共同捐助的一.五億台幣資金。

 

 

政大EMBA校友成立的天使基金,叫做台安傑。兩年前,在政大教創投的台安生技總經理何小台就發現,台灣最缺天使投資人。與其坐等改變,不如號召學生一起「改變現況、改變世界」。

 

 

跟創投得養自己的專業人員不同,台安傑廣泛號召校友,擔任進行專業投資評估、出錢投資、花時間引導的義工。

 

 

二○一二年第一次招募,天使義工群三十七人,現在已有超過七十名天使,成員包括醫生、律師,還有各企業主管。「八十個人就有八十種專業,」何小台點出龐大天使群的優點。另一個好處是,天使多,可以接觸到的案源就多。

 

 

每月第三個星期三晚上,是台安傑召開投資審議會的日子。每次四到五組創業團隊做簡報,再由天使決定要不要深入接觸、進行投資評估。一旦決定投資,就會進一步決定總金額和金額分配。例如,一個案子總共投三百萬,投審會決定基金出一百萬,剩下兩百萬開放給天使們認股。

 

 

 

最後台安傑還會從天使義工中找合適的輔導員。

 

 

以Mokoversity為例,這家開放創新學院的創辦人陳俊宏,已經第四次創業,在電腦駭客界鼎鼎有名。之前的公司曾被Google相中,差點變成富翁。台安傑就請在高科技產業擔任主管、具有美國市場經驗的簡顯鏜擔任導師,常常一起討論新商業模式。

 

 

「我可以了解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他們帶給我的創業熱情,我也會反饋在工作上,」簡顯鏜笑說,年輕創業家的堅持與衝勁讓他的心態更年輕。

 

 

打著政大的招牌,台安傑也正在與美國頂尖的育成機構500 Startups談合作,希望讓台灣創業者到矽谷學習。

 

 

到底天使投資人如何選擇投資對象?「天使投資未來性很難確定,所以大家投資是看人,」交大天使俱樂部執行長郭加泳斬釘截鐵地說,交大每兩週由十一位校友天使審查三到四個投資案。

 

 

 

5、能力、態度、決心

 

怎麼看人?自己也創業的何英圻,最看中創業者在一年內能不能做出成績,從銷售量、市佔率來看公司能不能站穩腳步。

 

 

他坦言,他不救「沒救的」公司。所謂「沒救」不是公司虧損大,而是對方聽不進建言。曾有個創業家問了意見,卻不照做,事後又來請教,何英圻就懶得回覆。

 

 

台安傑則不願意投資太過自負、聽不進他人意見的創業家。

 

 

台安傑董事長簡淑真表示,有些年輕創業家對自己的產品太有自信。例如,穿戴式裝置不只想做手錶,還想做腳鍊、項鍊,天使提醒他先專注做好一項,對方卻無法接受,在這樣的情況下,雙方就很難合作。

 

 

除了看個性,幾乎所有受訪天使都強調,創業家必須自己掏錢出來。因為天使在乎的其實不是金錢,而是創業者有沒有誠意。「一毛錢都不出,通常我們會懷疑他創業的決心,」簡顯鏜直言。

 

 

另外,天使們也提醒,創業者必須有現實感,要熟悉自己所在的市場、清楚發展方向並持續有所進展。「天使要投資的是捱過谷底後能暴衝、帶動經濟成長的公司,」國發會天使計劃負責人賴荃賢說。

 

 

譬如:創業者如果只是想做一台餐車,成長有限,但如果是「連鎖餐車」就另當別論。

 

 

儘管仍屬少數,但從政府、大學到民間天使手中的燭光正在點燃。摸索新的投資模式、探索新的產業、重新點燃新世代與自己心中的熱情。薪火相傳,就有照亮台灣經濟的希望。

 

 

 

上一篇:讓創投公司點頭五大特點(上)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557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