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想轉職? 2015適合女性的公司

2015-03-15

想轉職? 2015適合女性的公司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你準備好接受Facebook首席運營官(COO)雪麗·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建議,向前一步任職頂尖公司的高管職位了嗎?

 

全美女性高管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emale Executives,NAFE)是《Working Mother》雜誌發行人職場母親傳媒(Working Mother Media)下設的機構,該協會剛剛發佈其年度女性高管50強公司榜。

 

女性要爭取在公司領導層中占到合理比例,仍然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美國1,000家最大的公司中,只有4.6%由女性擔任CEO。這個數字跟去年一樣。甚至在NAFE榜單上的50強公司中,也只有五家公司由女性擔任最高領導。「這是一個很難有所變化的數字。」職場母親傳媒副總裁蘇巴·巴瑞(Subha Barry)說。甚至於雖然這些公司中有40%的女性是所謂的職業女性,在向高級管理人員職位晉升的道路上順利前進,但是高管層級,女性的比例只有19%。「除非你能讓這個數字升高,不然你怎麼將女性納入通往CEO的晉升通道中?」

 

NAFE榜單50強公司中女性員工的晉升速度要比其餘美國大公司的女性員工快。在這些公司中擔任領導職務的人決定,將女性晉升作為公司一項優先任務,方式有舉薦、培養、設定目標和發起招聘計畫。

 

NAFE榜單考慮的公司,需要擁有最少兩位元女性董事,並在美國最少擁有1,000名雇員。NAFE根據女性在公司各層級所占的人數比例、能夠促進女性晉升的計畫和政策的實施情況、培訓機會和經理是否對女性晉升問題負責等,選出了排名前50的公司。NAFE向1,000家公司發出了參與調查的邀請。如要參加,公司必須填好一份長長的表格,其中包含200道問題。NAFE從回答了問題的250家公司中選出最出色的50家。

 

IBM排名靠前,因為它是排名前10的公司中唯一一家由女性擔任CEO的公司。2011年,這家一百多年前創立的科技巨頭任命維吉尼亞·羅曼提(Virginia Rometty)為公司CEO。根據NAFE資料,IBM女性高級經理的比例也令人印象深刻,達到29%,高管中26%是女性。鑒於其全球431,000名員工中女性占30%,因此上面的數字相當高。IBM甚至通過一個名為重新聯絡(Reconnections)的計畫,向以前從IBM離職的女性高管拋出橄欖枝,該計畫提供繼續教育和拓展人脈的機會。除了將IBM評為最適合女性工作的10大公司之一,NAFE還將IBM列入其「榮譽殿堂」,因為該公司在NAFE發佈本榜單的17年裡,有15年都協助調查併入圍50強。

 

強生(Johnson & Johnson)是另一家表現突出的公司。20年來,這家製藥、醫療設備和消費者產品跨國公司實行「女性領導力計畫」(Women’s Leadership Initiative),該計畫在強生全美各地的分公司中發展了50家分支,致力於在強生公司內促進女性晉升。2013年,強生公司引入了高管論壇,這是由公司內部100名女性高管組成的一種提供支援和相互結識的小組,它的目標是加快這些女性高管自身的職業發展並舉薦初級職位上的女性和提拔新聘用的女性。在公司38,000名美國員工中,約一半(即45%)是女性,高級經理中女性比例占40%。公司的13名董事中,有3名女性。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也表現不俗。去年是這家會計專業服務巨頭首次參加調查,直接進入前10名。在它的31,000名員工中,46%是女性,而46%的高級經理由女性擔任。該公司設有保薦計畫,有點像是增強版的導師計畫,合夥人們為自己小組內的女性代言並幫助她們獲得晉升。例:安永公共政策全球副總裁貝絲·布魯克(Beth Brooke)致力於為女性爭取在高關注度項目中的職位。

 

根據巴瑞的說法,一家值得關注、沒有躋身前10但對女性員工做出了承諾的公司是化工公司杜邦(DuPont)。這家公司的CEO兼董事長艾倫·庫爾曼(Ellen Kullman)是女性,今年59歲,自2009年起任職,她上任時期女性高管的比例令人發愁,2014年杜邦設定了數量目標,到2017年將其女性和來自其他國家的員工的比例增加5%。「在STEM領域,很容易為你的公司裡人員比例失衡的問題找藉口。」巴瑞說,「但杜邦的CEO向她的公司發難,設定了具體的數字以提升女性員工的人數。」

 

NAFE編制本榜單的目的是給女性提供資訊,讓她們瞭解哪裡有最好的機會。對於那些職位較低、想要尋找哪裡能夠提供最佳晉升機會的女性來說,本榜單中包括的都是能夠培養並提拔女性員工的公司。對於處於職業生涯中途的女性來說,本榜單能幫助她們決定是否要跳槽。儘管本榜單對於女性來說令人振奮,但巴瑞仍然看到提拔女性員工的承諾與現實之間的巨大鴻溝。「從數字上,已經證明多樣化的思維和方法有助於降低公司面臨的風險並創造出更好的結果。」她說。「而為何公司高層中擔任最高領導職務的女性數量多年來一直徘徊不前?」如果所有公司都能以NAFE榜單上排名靠前的公司為榜樣,這種情況將會開始改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