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咬著牙過吧- 修煉是創業的孵化器啊孩子

2015-10-16

 

著近年遊戲、電競產業風潮興起,帶來社群互動跟新的體驗經濟,直播不僅是技術上的突破,更帶領產業的下一個發展。台灣在直播世代有什麼未來?又要如何與社群做更緊密的結合?

 

咬著牙過吧- 修煉是創業的孵化器啊孩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全球最大遊戲直播平台Twitch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Kevin Lin受國發會之邀來台擔任國際客座創業家,他以直播世代的台灣新未來為題,分享他對於體驗經濟、社群互動與新創公司邁向國際化的看法

 

我在2008年加入綜合型直播平台Justin.tv,當時公司專注在遊戲、行動兩個部分,其中一個是Twitch,另一個是類Instagram版的影音平台Socialcam,之後平台開始快速成長,吸引越來越多使用者加入,Socialcam則在2012年被Autodesk併購。

 

2009年,當時公司有擴張的計劃,因此我們開始思考該如何營利、創造合理的商業模式。廣告是Twitch主要營收來源,後來設計了訂閱制度,2010年就開始獲利。大致而言,我覺得要如何盡可能的用使用者可以接受的方式,找尋盈利的方式,是新創公司可以及早開始思考的問題。

 

2013年,Twitch持續進行全球擴張。2014年,Justin.tv更名為Twitch互動公司,Twitch品牌也正式誕生。Twitch目前月收視戶近 1 億人次、全球有170萬直播主,用戶每個月在平台上花費的時間超過200億分鐘。

 

什麼是Twitch這類直播影音串流平台的重點?我想,建立社群基礎,是首先要做的事。與社群的連結是必要的,找到並了解你的使用者,與他們溝通,參與群眾話題、回答他們的問題,藉此型塑你的社群。再來,讓這些社群可以參與內容,成為內容的一部份。不斷的觀察、聆聽社群的需求,讓他們主導你。

 

咬著牙過吧- 修煉是創業的孵化器啊孩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至於要如何成為好的直播主?

1. 做自己!主導你的show!與你的粉絲互動,讓他們成為你的show的一份子,經營你們的關係。

2. 保持直播的習慣,常常為你的粉絲做一些特別的事情,營造你的個人特色。

3.  與其他的實況主保持聯繫,彼此學習,讓節目做得更好。

 

最後,創業當然是件苦差事。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1. 找到你的熱情所在:這很重要,所有事情都會回到這個原點,這是驅動你向前的動力。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他是你感到熱情的事,你會比較容易找到方法解決。

2. 找到你的核心業務:了解你的使用者。這不能懈怠,因為每個公司的狀況都不一樣,只有你能做到這點。

3. 專注在你的核心業務上:這個世界充滿挑戰,專注讓你能有更多的經驗,並醞釀出新產品的可能性。

4. 找尋你的創業導師:這能讓你成為一個更加成熟的創業家,從他們過去的經驗與智慧中學習。

5. 了解你的弱點:你不可能什麼都會、什麼都做。認清你的弱點,僱用能夠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人。

6. 不要害怕失敗:你絕對會失敗,我自己也失敗過很多次,重點是要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

7. You are defined by the size of the problem you think about.」你想解決的問題有多大,決定了你能夠成就怎樣的事業。

8. 絕對不要放棄。

 

咬著牙過吧- 修煉是創業的孵化器啊孩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創業要如何走向國際?你得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當然,一開始你必須考量本地市場,但你也得思索你的當地市場的狀況是否可以吻合別的市場的狀況,如果不能,就要想想如何維繫別的市場,到當地找夥伴、建立連結,讓他們幫助你。

 

從台灣出發絕對是有可能的,像是捷安特、宏碁、宏達電、富士康這些科技大廠,會有一定的地位,他們不是隨隨便便走到今天的地步的,請務必記得這點,專注在你想做的事情上,從台灣出發,絕對是有可能的。最後,我想送給大家一句話:

 

The truth is most of us discover where we are heading when we arrive.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

相關新聞看更多:天使投資人 25:01創業奇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