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國泰金控調查國民經濟信心,買屋意願創新高

2016-04-18

國泰金控調查國民經濟信心,買屋意願創新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8日,國泰金公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雖然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未止跌,讓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9個月呈現藍燈。不過民眾整體經濟信心有持續改善的趨勢,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已經連續7個月改善。國泰金指出,經濟信心的改善,可以更樂觀期待第二季景氣回溫。

 

中央銀行自去年9月連續三個季度宣布降息,而先前政府公布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9個月呈現藍燈,只有綜合判斷分數增加至16分。國泰金表示,這代表整體經濟信心持續改善,這已經是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連續7個月提升。

 

根據國泰金公布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刺激效應已經浮現,4月的「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已經回升至-11.5,「景氣現況樂觀指數」也同步反彈至-25.7,均創下近9個月的新高。儘管現階段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但仍可以期待第二季景氣回溫。據調查,民眾的買房意願持續改善,上升-55.4,創下2013年9以來新高。

 

國泰金控調查國民經濟信心,買屋意願創新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此外,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反彈至-29,薪資展望樂觀指數反彈至-1.7,民眾對於其他大額消費意願有明顯進步,水準來到-0.7,三者均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高,顯示整體就業改善及消費動能已經有所改善。

 

此外,美國3月暫停升息,歐洲央行擴大寬鬆,推升全球風險性資產價格,台股也同步上漲,回升至8700點。在低利率的環境下,民眾風險偏好持續上升到-10.2,續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但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小幅下滑至-22.4,顯示民眾對於台股走勢轉趨保守,短期內恐怕會使台股偏向震盪。

 

調查發現,目前台灣民眾持有外幣主要來自於理財需求,其中因投資產生需求的民眾占31.4%,因儲蓄衍生需求的民眾占26.3%,合計高達57.7%,觀光衍生外幣需求的民眾則高達40.8%,是持有外幣的最大單一目的。從投資角度來看,受惠美國經濟的穩健復甦與升息前景,有63.2%的民眾最看好美元的走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