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提升飽足感 味精有助減肥?

2014-08-09

提升飽足感 味精有助減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注重養生的現代人,在購買外食時常常交代老闆不要放味精,免得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但現在英國研究發現,在菜餚中加入味精可以抑制食慾,可能有助於減肥。

 

吃味精比較飽!?

 

很多人為了減肥,會盡可能減少食物調味,但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大學發現,味道能幫助飽足感提升,若味道讓人喜愛,讓人更快得到滿足,進食量可以降低,尤其味精就是讓食物變美味的因素。

 

研究人員召集27人,要求他們喝高湯並且詢問味道喜好和飽足與否,相較於沒有加味精的受測者,喝了有加味精的受測者,都說不但好喝,飽足感也比較高。

 

味精不適症難以證實

 

有另外一項研究也認為,蛋白質與味精交互作用,可以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許多人認為,多吃味精對身體有害處,容易導致皮膚出疹、臉部腫脹、與偏頭痛,可是這目前沒有科學證實,只是傳聞;然而,另一項研究卻發現,體重超標的民眾,味精攝取量是普通人三倍,意指味精也可能造成肥胖。

 

天然食材可自製味精

 

其實,想吃得美味又安心並不難,味精由日本科學家發明,他發現到昆布特殊物質能提升食物味道,因此只要熬煮海菜類食物,就可以自製天然味精,不一定要買人工味精;不但如此,綠茶、火腿、蕃茄、干貝、馬鈴薯、黃豆中也都有類似物質,只要善加搭配與熬煮,就能夠讓味道更好,吃得到美味,又能確保對身體無害。

 

國內專家意見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味精應該要視狀況使用,2012年曾在泰國有一項研究,10天內要求受測者採用味精飲食,研究發現每增加1公克味精,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1.14倍,體重增加機率上升1.16倍,推估是因為食物味道變好,增加讓人想多吃的慾望,導致攝取過多熱量。

 

李婉萍強調,味精不是不能用,而是要在對的時機,如果是剛開完刀的病患,食慾不振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足,此時便可藉著味精提高食慾,達到攝取足夠營養的目的,當食慾逐漸恢復,就可以減少味精用量,相對地,原本胃口就很好,進食量比較多,就不需要在菜餚中特別添加味精,反而會增加體重,提升慢性病罹患風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