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恙蟲病致死率6成 出遊要慎防

2015-03-20

恙蟲病致死率6成 出遊要慎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根據衛生局統計指出,去年起迄今,新北市感染恙蟲病患者中,就有6成民眾就醫超過2次,其中更有一名患者,在發病後19天才確診,且大多曾至郊外活動或接觸草叢,因此,衛生局提醒民眾,隨著清明節將至,掃墓清理雜草或至郊外踏青時,建議皮膚裸露部位應塗抹防蚊液,以防止恙蟲叮咬。


自去年起至今,全國已計有439例確診個案,其中新北市有10例,經疫情調查發現多數於發病前,皆曾至郊外活動或接觸草叢,而恙蟲病主要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蟲叮咬所引起,不會藉由人傳人造成感染,但平時因喜歡停留於雜草之尖端,以伺機附著或叮咬宿主,難以用肉眼觀察是否已被附著,所以,進行掃墓或從事戶外活動時,要特別注意。注意!恙蟲病易誤認感冒


由於恙蟲病初期症狀及叮咬處不明顯,容易被當成感冒治療而未能對症下藥,多數患者需就醫多次後才找到病因,若無法及時妥適治療,死亡率高達6成,去年就有1名患者環島旅行者,返家後出現高燒、頭痛症狀,前後就醫達3次以上,過了19天才確定感染恙蟲病,所幸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衛生局表示,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每年4~5月病例開始快速增加,於7月時達到高峰,通常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感染後之潛伏期大約為9~12天,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