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預防光棍節詐騙「商機」 陸方祭出因應政策!

2016-11-10

今年的「光棍節」可以放心地消費嗎?近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商務部等多部委相繼出招,對今年的光棍節進行全方位規範,虛假折扣、假冒偽劣、快遞爆倉等亂象有望減少。

 

不得先漲價再打折

回顧歷年「光棍節」可以發現,在銷售額爆發式增長的同時,價格欺詐、虛假宣傳、不正當競爭、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發貨遲緩、退換貨難等問題也會集中顯現。其中,「先漲價後打折」是不少商家慣用的銷售伎倆,而這也成為消費者反映的焦點問題。對此,監管部門明令禁止,要求不得先漲價再打折。

 

對此,工商總局7日召集京東、阿里巴巴等15家電商,舉行規範網路集中促銷活動行政指導會,要求促銷活動組織者和經營者要遵守促銷活動規範,不得先漲價再打折,借機以假為真。

 

集中打假將曝光典型案例

往年光棍節中,一些商家容易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因此,假貨問題也廣為消費者詬病。對此,工商總局要求,禁止以假劣商品為贈品進行促銷。質檢總局將充分利用「大資料」以及「雲計算」等技術,整合電商消費品執法打假資訊資料,可以透過報刊、廣播、電視和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警示消息,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形成抵制低質低價惡性競爭的氛圍。屆時,還將集中曝光典型案件,提高電商執法打假的影響力和震懾力。

 

對於可能出現的網上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問題,商務部也表示,根據今年初印發的《2016年全國打擊侵犯智慧財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要點》要求,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網路交易平臺的監管,嚴厲打擊違法行為。還制定了執法協作和聯合執法行動方案,將積極推進區域間、部門間執法協作。

 

預防光棍節詐騙「商機」 陸方祭出因應政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示意圖

 

合力嚴懲「刷單炒信」

「刷單炒信」也是消費者擔憂的熱點問題之一。消費者在網購時,通常會參考信用等級或使用者對商戶的評價,信用等級高、好評多的商家無疑會聚集更高的人氣,「炒信」就是利用網路虛擬交易炒作信用,它嚴重扭曲了電商的信用評價機制,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合法權益,成為電子商務領域的一大毒瘤。

 

為了抵制「刷單炒信」,國家發改委日前召開光棍節電商信用建設有關情況發佈會,政府部門、社會各界、電商平臺共同發起反「炒信」行動。阿里巴巴、騰訊、京東、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順豐速運等企業代表共同簽訂了反「炒信」資訊共用協定。

 

根據反「炒信」行動計畫,可將涉嫌違法違規的「炒信」黑名單推送給相關部門進行聯合懲戒。懲戒措施包括遮罩或刪除現有帳戶、限制發佈商品及服務、限制參加各類行銷或促銷活動、查封或刪除社交媒體帳號、限制網路廣告推廣,等等。工商總局也指出,將建立科學高效的管理規則,完善信用評價規則,消除「刷好評」「炒信用」等不法行為的運作空間。

 

預防光棍節詐騙「商機」 陸方祭出因應政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示意圖

 

避免發貨過度集中造成爆倉

根據國家郵政局測算,今年光棍節的業務量有望超過10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5%,預計最高日處理量可能突破2.4億件,更比去年增長50%,是日常處理量的2.2倍左右。

 

在快遞量持續增長的情況下,如何避免快遞爆倉和延誤?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8日在中國政府網訪談時表示,已經建立了從國家局、省級、市局三級聯動和政府、協會、企業三維互動的保障機制,協調電商企業與快遞企業建立旺季「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機制,希望電商根據快遞企業服務能力適度安排發貨、快遞企業根據自身能力合理接收來件,避免發貨過度集中造成爆倉、癱瘓。

 

同時,光棍節也是快遞投訴的高發期,比如網購中出現快遞丟失、破損件賠償等問題。對此,消費者有哪些管道可以維權?劉君表示,郵政和眾多快遞企業都通過各自的門戶網站提供一些投訴管道。從政府的監管端來講,可以通過電話、互聯網可以直接進行申訴。前年開始還開通了微信申訴管道。如果用戶對企業端問題解決的不滿意或者想繼續申訴,可以找政府部門協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