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側睡vs.仰睡」防止老化的睡姿是哪種呢

2013-12-31

每個人的睡姿睡相不同,有人側睡、大字型、有人夾著腳夾著綿被睡。但哪種睡法對身體有益呢,其實睡眠時間占了一天1/3,凸顯睡姿的重要性。如果只是因為舒服而整晚持續同樣的睡姿,隔天早上起來勢必全身痠痛、臉浮腫,整個人看起來好了好幾歲。

「側睡vs.仰睡」防止老化的睡姿是哪種呢 | 文章內置圖片

側睡

由於仰睡時背和腰的中間會出現空隙,造成腰部負擔。所以,一般認為側睡可以減輕腰部負擔。如果有腰痛困擾的人,側睡會比較舒服。側睡也可以預防打呼、無呼吸症候群,怕自己打呼的人,可以選擇側睡。

但是,長久側睡下來,會造成骨盤歪斜。而身體姿勢不正,會讓新陳代謝降低、血液循環不良,臉和身體也會出現浮腫情形。

而且,哪一側的臉頰朝下睡,哪一側就會因重力導致法令紋、鬆弛的問題。再加上,和枕頭摩擦的關係,肌膚發生青春痘等惱人問題機率也大大增加。如果你喜歡側睡,記得常保枕頭套清潔。

 

「側睡vs.仰睡」防止老化的睡姿是哪種呢 | 文章內置圖片

仰睡

一般認為仰睡可以減輕內臟負擔、並確保身體姿勢正確。但是,因為重力導致舌頭與喉嚨軟組織振動喉嚨軟組織振動,發生打呼情形,甚至有發生呼吸停止的危險。

以美容角度來看,仰睡能大大降地肌膚問題發生。不過,關鍵在於枕頭的高度。有不少女性偏好高枕頭,但是每天都睡高枕頭,會導致脖子產生細紋。脖子只要一有細紋,便難以恢復,務必謹慎小心。

一般認為枕頭高度以1~6公分為佳,但後頭部和頸椎的差距因人而異,而且枕頭材質不同,凹陷度也會不同。建議直接到寢具專賣店、百貨公司向店員諮詢,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枕頭。

 

以上,為側睡和仰睡的優缺點。人一個晚上並非維持固定睡姿不動,一定會翻身好幾次,就寢姿勢和睡法,長年累月下來卻會一點一滴地對身體產生影響。

在意法令紋、青春痘、脖子細紋的人,不如藉此重新檢視自己的就寢姿勢和寢具是否適當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