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疲勞感無法甩掉嗎? 或許是慢性疾病的徵兆!

2016-09-12

有星期一症候群嗎?休息了兩天之後還是感到疲憊沒有休息的感覺嗎?對此,專家表示會有這樣的感覺主要是身體素質以及心理狀態產生的影響,並列出十四項疲勞信號,若民眾有八項以上的症狀,建議盡速至醫院檢查。

 

疲勞感無法甩掉嗎? 或許是慢性疾病的徵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胡家才表示,疲勞程度與生理以及心理狀態有大的關係,健康狀況差的人很容易感到疲憊,而那些看起來永遠不累的人多數身體素質較好,對於疲勞的忍耐程度以及舒緩能力也比較出色。而心理狀態的改變,也會讓一天的身體不那麼疲憊。若充滿熱情或是心理狀態放鬆,人們較不容易感到疲憊感。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亞健康科副主任醫師葛辛表示,過度勞累導致的疲勞一開始為生理性疲勞,充分休息之後就可以恢復身體狀況,但隨著時間長還仍覺得疲倦且達三個月以上,則屬於慢性疲勞。慢性疲勞與生活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像是營養不良、睡眠不足、心理狀況不好或是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容易使人容易疲勞。其中,現代人會感到疲勞的最大原因為壓力過大而導致內分泌紊亂或是運動不足的關係,導致身體素質下降。

 

疲勞感無法甩掉嗎? 或許是慢性疾病的徵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此,醫生也提供了十四項疲勞信號供讀者自我檢視,如果有兩至三項現象的話,則是輕度疲勞,三至四項為中度疲勞,五至七項則是中度疲勞,而如果有超過八項以上的話,有很高的機率會得病,醫生建議盡速至醫院檢查。

 

1.早晨不想起床,勉強起床,也是渾身倦意。

 

2. 總想伸懶腰、打哈欠,睡眼惺忪。

 

3.公車開過來了也不想搶步趕上去。

 

4.食慾差,不思茶飯。

 

5.喜歡躺沙發上,把腿抬高才感到舒服些。

 

6.老是偷懶,注意力難以集中。

 

7.不願與同事交談,回到家後也常默不作聲。

 

8.懶得爬樓,上樓時常常絆腳。

 

9.心悸胸悶,有一種說不出的難受滋味。

 

10.四肢發硬,兩腿沉重,雙手易發抖。

 

11.說話少氣無力。

 

12.忘性大,越是眼前的事越易忘掉。

 

13.不易入睡或早醒,入睡後做夢不斷

 

14.經常腹脹、腹瀉或便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