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以色列創業之父 Yossi Vardi談創投

2014-09-24

Yossi Vardi被譽為以色列的「科技創業之父」,1969年,26歲的他創辦了以色列最早的軟體公司;之後,他漸漸轉身為一位創投,以他的智慧去幫助年輕的創業者們。VentureVillage對他的這篇報導現在對我們依然有啟發,字裡行間瀰漫著Yossi Vardi的幽默與睿智。

 

以色列創業之父 Yossi Vardi談創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想到一個點子比創辦一個公司要簡單

在以色列,每年大約會新增600個科技新創企業。目前最活躍的領域就是面向消費者的App,你可以看到這個潮流:因為它門檻很低,只要數萬美元,你就能養活一個公司。但是在iOS的應用商店裡有數十萬個app,你要怎麼勝出?

 

所以,要進入這個領域,你必須無畏;而社會就要以一種開放的方式對待失敗。在很多社會把失敗看成一件難堪和丟面子的事,但是你必須跳進水里,才能明白你到底會不會游泳。

 

我有些投資很愚蠢,有些很尷尬......還有一些投資又愚蠢又尷尬

我通常在一個新創公司很早期的時候就去投資。至今,我已經投了大約80個公司。其中有一些進展相當不錯,並且「光榮退役」--我把它們賣給了微軟、雅虎、eBay和AOL,還有五個公司則已經上市了。有一些公司則同樣光榮地失敗了。

 

我也有一個投資失敗的列表,有些投資很愚蠢,有些很尷尬,還有一些投資又愚蠢又尷尬。

 

我也曾錯過一些公司,在它們還只有500萬美元估值的時候沒有去投資,而這些公司後來賣了3000萬美元。所以投資本來就會經歷各種各樣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不能忍受這個風險,你就不要去玩這個遊戲。

 

以色列創業之父 Yossi Vardi談創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我並不完全知道ICQ是做什麼的,但是它卻讓我一夜致富。

我最有名的一次投資就是ICQ,它是網路上的第一個IM,我兒子是它的共同創辦人之一。我當時一點兒也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不僅是因為我當時不理解,也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告訴我,他們對所有細節都保密,不過你也能從中看出我們家人之間的信任度。

 

猶太人都有很典型的負罪感,而我知道我兒子是因為我的過錯而在中學輟學,所以我就給了他們一點錢,他們就創造了ICQ ,他們稱之為「即時通訊」,並且18個月後,他們把它賣給了AOL。這筆交易當時很轟動,AOL以4.2億美元收購了ICQ的母公司Mirabilis。

 

這筆交易也讓我一夜致富,並被邀請去給那些喜歡我的人談談以色列的新創公司。

 

因為我的成功,我也被授予了「以色列最不懂穿著的人」這個頭銜。

這個頭銜是被以色列一家主流報紙授予的。現在我還想在全世界範圍內競選一下「最不懂穿著」這個稱號。你投資了一家高科技公司,然後它就會把你帶到各種有趣的地方去。

 

猶太母親造就了以色列的技術發展

什麼造就了以色列在當今技術領域的成功?是軍隊嗎?是技術學院嗎?當然這些也是推動力量,但是我想,最重要的是這幫年輕人的精神和教養。如果你的母親時刻告訴你,你必須茁壯成長,你必須獨立,你必須學習,那麼這些就會成為你的價值體系。

 

以色列的猶太母親有一種很有效的方式來管教下一代。我媽就時時說我是一個笨小孩,還說我的那些表兄們都很聰明。我就用一輩子來證明她是錯的,我現在都還在努力向她證明,儘管她已經去逝15年了。

 

對於為什麼我的堂兄們聰明而我笨,我媽也有一個很好的解釋:「因為他們沒有受你爸的基因影響!」

 

對於猶太人,小屁孩一直就是個小屁孩,直到他成為一個律師。但是現在隨著以色列的變化,每一個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退學去創業。所以現在每一個年輕人都夢想創辦一個公司。

 

滑板、塗鴉、邊緣文化--創業城市需要自由的生活方式

一座城市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科技中心?很明顯,你需要技術、資金和教育等等,但是很多城市有這些條件卻還是沒能成為一個科技中心。因為你還需要年輕人的文化,高科技不再是一個工作,還是他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新創公司都在往城市的各種中心地帶跑,他們帶著筆記本進到咖啡館裡。這些人在期待一些有另類文化的城市,這個城市能包容各種人、各種品味,這能夠為創造帶來不同的DNA,這一點很重要。--總之,創業者希望這個城市很自由。

 

我曾做了一份400頁的ppt來概括我商業成功的「定律」

當我們把ICQ賣掉後,我就決定複製這次成功。我曾說,如果我能解密為什麼人們會被某種用戶體驗吸引,我就能複製這次成功。所以,我就嘗試去建立一個用戶體驗公式。

 

我讀了與UI有關的差不多200本書,包括設計、旅行、性、烹飪、劇院、繪畫等等,我想從中理出一條主線。3年之後,我做了一份400頁的ppt,並闡述了一條定律,就是ppt的頁數和對ppt主題的理解這二者的乘積是一個常數。

 

簡而言之,你沒辦法知道什麼會成功--如果你把成功縮減為一個算法,那麼成功就變成了一個商品,所有的魔力都消失了。

 

商業計劃書像是一根香腸--如果你知道香腸裡面是什麼的話,你就不想吃了

商業計劃書就像香腸。只有不知道它是怎麼做出來的人才想吃它。

 

別管那個想法是什麼,最要緊的是這個想法要很天才。如果我聽說哪個小孩是天才,我就想和他建立聯繫--我會給他寫張支票並告訴他:「去做吧,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

 

從那之後,我們就有了某種並不存在的友誼--你不打擾我,我也不打擾你。我不想做你的董事會成員,也不想回答你們的問題。--你只要去做你的事情就好了。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必須天才、可靠和樸實!至今我已經讀了3千多份商業計劃書,而且他們全都宣稱他們想法很極好。所以,為什麼我還要操心?!

 

我還要假裝幾次高潮啊--不用給我看demo!

我會碰到一些拿著筆電的傢伙跑進我的辦公室,他們把筆記本放在我的桌上,給我展示一個又一個又一個功能。直到他給我展示了100個功能了,我還要每一個都看並表現得很熱情。因為如果我不這樣做,他們就會說「Vardi 是一個白痴,他都不懂我給他看的那些東西」,或者說:「Vardi 很自負,他根本就不在意這些東西!」,或者說:「Vardi 既白痴又自負......」

 

但是我還要有幾次假高潮啊?1000 次?2000 次?所以我現在就會說「不要帶筆電進來!」

 

比如說,之後被eBay收購的那個公司Gifts Project,當他們見到我時,我問他們工作之餘都做些什麼。他們告訴我,他們在中學當志願者,教中學生運算能力。這對我就足夠了--當志願者這件事就可以說明他們的某些品質。我核實了這件事,知道他們都很可靠。人比產品重要得多!

 

但是,朋友們,我只是我媽說的那樣一個簡單的傻瓜--我知道些什麼呢?(本文節錄自創業小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