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拒量血壓占多數

2015-05-13

不願面對的真相!拒量血壓占多數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517是國際高血壓日,國民健康署5月12日公布「民國102至103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國內18歲以上成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3.7%,約每四人中就有一人高血壓,推估全國高血壓患者可能高達457萬人。與民國94年至97年調查相較,顯示近八年來盛行率已增加3.1%。

 

 

  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姿伶指出,飲食西化、缺乏運動是造成高血壓盛行率增加的主因,而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發現,高血壓患者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為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1.93倍及1.66倍。

 

 

  台灣約有457萬人罹患高血壓,但民眾測量血壓的頻率卻過低,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不管血壓正常與否,超過2成5的民眾沒有量血壓習慣,其中18至39歲年輕人,高達6成幾乎不量血壓。

 

 

  「了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陳姿伶提醒,高血壓有漸進的歷程,愈早發現異常,愈容易改善,18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血壓超過140/90mmHg的人,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機率都高於一般人,應該立即諮詢醫師;高血壓病人更應定期量血壓,並做好紀錄,除了可幫助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也可藉此顯示生活型態的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作為醫師治療的重要參考。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指出,隱藏性的高血壓病患並不會出現頭暈、心悸等症狀,建議民眾應該天天量血壓,三高病人則固定每天要量2到3次,並注意飲食與作息,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