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李嘉誠去開曼註冊的原因...稅少!

2015-01-15

李嘉誠去開曼註冊的原因...稅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亞洲著名富豪李嘉誠宣佈了一項重大的重組計畫,將旗下兩家集團長江實業、和記黃埔按照是否參與房地產業務劃分開來,重新組建為長江和記實業與長江實業地產兩家新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此番重組之後,兩家企業的註冊地點將從香港遷移至開曼群島。李嘉誠的這一舉動,挑動了香港各界的敏感神經,各方紛紛猜測李嘉誠是否要從香港「撤資」。

 

 

李嘉誠解釋稱,將註冊地轉去開曼群島只是為做生意方便,因香港條例對分派方面有一定限制,公司在開曼註冊,將在分派或派息方面更具靈活性。過去10年,75%以上的在港上市公司,都在開曼群島或其他海外地方註冊。那麼開曼群島緣何獲得如此眾多企業的青睞呢?

 

 

開曼群島位於加勒比海西北部,面積僅有259平方公里,但卻彙聚了數量驚人的外國註冊公司。有資料顯示,目前平均每年有4300家公司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全球700多家銀行均在該群島設有分支機搆,島內的金融業、信託業總資產已超過2500億美元,占歐洲美元交易總額的7%。

 

 

開曼群島之所以吸引企業紛紛前來註冊,首先得益于當地寬鬆的註冊政策。在開曼群島,只要年滿18周歲的人即可註冊成立一家有限公司,註冊資本僅需要5萬美元,且不需要驗資。公司只需有1位股東和1位董事即可。

 

 

其次,開曼群島因其稅收低廉也成為各地企業公認的「避稅天堂」。根據開曼群島的稅收規定,島內稅種只有進口稅、工商登記稅、旅遊者稅等幾個簡單稅種。諸如在其他國家常見的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不動產稅等稅收,在開曼群島均不收取。

 

 

此外,開曼群島在上市審批、年度申報等審批流程方面也均比較寬鬆,同時沒有外匯管制,使企業在國際交易中的資金更加靈活。

 

 

目前,為「做生意方便」而註冊于開曼群島的知名企業已不在少數。美國的可口可樂、寶潔、英特爾、甲骨文等大型公司的子公司均有在開曼群島註冊。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也選擇在此註冊,如知名中國企業阿里巴巴、當當網、人人網、優酷、360等高科技互聯網公司,地產公司碧桂園、世茂地產,體育品牌李甯、安踏、特步等均在開曼群島註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