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10元餐賣50年 善心阿嬤享壽96歲

2015-03-02

10元餐賣50年 善心阿嬤享壽96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為讓眾多艱苦的工人、遊民能吃到一頓有肉、有菜的飯菜,莊朱玉女在橋下賣十元自助餐,而且一賣就是50年,甚至為此賣掉7間房屋,被評為「清苦人的守護者」,還因此獲頒高雄市的「城市英雄」。

 

「賣夢阿嬤」辭世,十元愛心自助餐永流傳!在高雄市公園路橋下賣了五十年「愛心自助餐」的阿嬤莊朱玉女,於上月十三日辭世,享壽九十六歲,家人決定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其中60%持續照顧澎湖鄉親,讓阿嬤不讓人餓肚子的善心精神永續流傳。

 

莊朱玉女的兒子莊吉雄說,母親體諒同為澎湖人和台南灣裡人在高雄碼頭當裝卸工人很辛苦,剛開始為了讓這些工人能解決食宿問題,特別將家中經營的包辦處倉庫充當宿舍免費提供給工人們住,還提供免費便當或自助餐,後來因負擔太大,只好象徵性的「收3元」、「收5元」,最後約10年的時間才調為「10元」,但對於真的沒有錢的人,仍讓他們隨便支付或不收費用。

 

莊吉雄指出,母親是澎湖吉貝村人,16歲和同鄉父親結婚並移居高雄生活,剛開始父親被派至南洋當軍伕,她就駕駛牛車為業,直到台灣光復,夫妻在高雄港附近經營高平工程包辦處,專營電力外線業務。

 

未料父親40多歲時不慎從電線桿上摔下,身體不適10多年結束公司營業,此時,不少澎湖同鄉及台南灣裡人到碼頭工作,母親擔憂他們食住問題,將包辦處的倉庫免費給他們居住,且以肉粽葉包便當每天供餐;但後來發現工人收入很少,除無償提供外,並轉移陣地到路橋下,改為10元自助餐且無限量吃到飽,也多了「街友」守護神美譽。

 

70歲前,莊朱玉女每天煮早、午、晚三餐給大家吃,70歲後,即使年事已高,阿嬤仍堅持要煮午、晚兩餐,直到80歲後,家人擔心阿嬤體力無法負荷,苦勸阿嬤之後,莊朱玉女才改為每天只煮午餐一餐;幾年後,阿嬤中風,體力大不如前,才停止供餐。

 

莊吉雄說,母親的愛心造福很多人,自己也感同身受,但不知母親已賣掉6棟房子彌補開銷,直到要賣第7棟且須他簽名時才知道母親無私奉獻的偉大。而莊家的孩子們從小在母親耳濡目染下,也創籌多個社團投身社會公益、行善關懷,並返鄉成立旗豐旅遊集團,從事飯店、旅行社、遊艇及水上育樂等事業,增加當地就業機會與觀光商機;另開辦獎學金、定期發白米濟貧。

 

賣夢阿嬤的義行曾被藝人許效舜和導演吳念真主持的節目採訪過,特別是許效舜採訪阿嬤時,被阿嬤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片段,多年來仍被網友四處轉貼,賺人熱淚。許效舜甚至讚許莊朱玉女是「賣夢的阿嬤」。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